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际 > 国际滚动 > 正文

日系车赚钱新利器:贬值的日元
2013-08-05 15:31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我们部分零部件从日本进口,去年底,1元人民币大约兑15日元,而目前大约兑16.3日元,得益于日元持续贬值,我们今年已节省了5000多万元人民币的采购成本。此外,广汽三菱通过银行锁定汇率,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采购成本。” 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三菱”)销售副总经理杜志坚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安倍晋三自去年上任日本首相以来,持续推动的货币贬值政策,让曾一度饱受日元走强之苦的日本车企又开始尝到一些甜头。得益于日元贬值,日本丰田等七家汽车企业在2012财年内收获了“意外”的利润。丰田实现了3.7倍的净利润增长,至1.3万亿日元,成为全球最赚钱的汽车企业,本田也拿到了2.4倍的营业利润,三菱2012财年净利润上涨58.7%至379亿日元。

部分与日系品牌有合资、合作关系以及从日本采购整车或配件的国内车企也从中受益。作为广汽集团旗下中日合资企业的后来者,广汽三菱比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从日本采购零部件占比相对高些,因此从日元贬值中获益也更明显些。

覆水难收

“我们并不会因为日元贬值而加大采购日本的零部件比例,毕竟我们企业的战略规划是从长远出发,不会因为这点利好而做出调整,还是将按既定计划推进加大本土化比例。此外,即使日元贬值,但国产化零部件始终还是比日本进口的便宜,例如从日本采购汽车零部件成本可节省10%,但本土化采购可以节省20%。” 杜志坚说。

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谈到,本田在中国80%以上零件已经实现本土化生产,日元贬值对目前的状况也不会有太大改变,零部件不会回流日本生产,整车将继续加快在华国产化的步伐。

多年来,中国是承接日本汽车产业转移的重地之一,尤其近几年,日本汽车掀起新一轮往中国转移热潮,在丰田、本田、日产等汽车巨头加快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同时,日本中小零部件厂家也纷纷跟随而至。去年7月,日本汽车零部件工业园正式落户江苏丹阳,目前已有几十家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进驻。汽车零部件园区计划,未来3~5年还将引进300~400家日资企业。

过去几年,作为日本制造业支柱产业的汽车业饱受日元升值之苦,日子极为难过,这段堪称“梦魇”的经历令其难忘。

日元自2009年开始呈现不断升值之势,以出口为导向的日本车企所承受的汇率损失惨重。

德意志银行东京分部汽车业分析师库尔特·桑格(Kurt Sanger)指出,日本出口汽车可以盈利的日元对美元汇率节点是85左右,若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低于85,大多数日本汽车制造商出口将无法盈利。

然而,就在2011年10月21日,1美元兑75.78日元,相当于半年时间内升值9%,创下升值新高。汇率走高给日本车企带来的打击,不亚于当年3月份发生的日本地震。根据日本汽车制造商集团组织数据,仅2011年上半年,汇率波动致使日本车企利润剧减3300亿日元。

自2008至2011财年,日元走强致使日本七大车企总计损失了约合3.8万亿日元的利润。在此情况下,大量日系车企陆续选择逃离本土。例如,2011年年底,日产汽车宣布,受升值压力,决定将日本全新车型的生产转移至海外工厂,并且不再从日本出口新车型。

而面对疲软的经济,2012年12月再次出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推出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等一系列经济复苏手段,他上任5个月后,日元对美元已累计贬值超过30%,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也创出15年来新高。

目前,1美元大约兑98.2日元。多家机构认为日元将继续贬值,2013年1美元将兑105日元,摩根大通则进一步预测2014年1美元兑120日元。

虽然日元贬值带来一时之利,但《日本经济新闻》对日本102家企业高层的调查显示,62.7%的人对在日本国内扩大投资表示慎重。日本铃木汽车社长铃木修坦言,将继续加大在海外的设备投资,认为日元贬值就能让生产回流国内的想法太简单了。

贬值双刃剑

日本财务省近日公布的今年上半年贸易统计初值数据显示,受惠于日元贬值,日本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加4.2%至339574亿日元,有机化合物、矿物性燃料、汽车等出口额均有所增加。尽管出口额有所反弹,但由于日元贬值导致进口成本大增,进出口贸易逆差为48438亿日元,刷新了1979年以来的同期最大逆差纪录。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接受本报采访时谈道:“日元贬值是把双刃剑,虽然利于出口,但影响到进口,日本资源缺乏,基本依赖进口,不像中国有很多资源可由本土供应,例如钢材有一半可以自足。顾了这头,却顾不上那头,这令日本左右为难。现在,日本政府负债率已高达220%,远超出60%这条金融预警线,比欧盟92.2%以及美国108%都高出许多,日元再继续贬值,很容易引发金融危机。”

周世俭认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元贬值短期利好、长期利空”的观点。他称,自去年9月至今,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贬值幅度达到25%左右,但不会让日本汽车产业向中国等国家转移的局面发生逆转。丰田、本田和日产在海外生产的比重高达80%,日元贬值也并不会为其带来预想中的成本优势以提振出口。

广州台商协会前会长吴振昌也谈到,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的产业转移,都与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以及货币升值有关,从全球几十年产业转移走势来看,一旦整个链条转出去,回流几率微乎其微。

目前,汽车产业“就近生产、就地消费”的模式占了上风。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日系车今年来动作频频。本田在中国战略部署提速,不仅密推新车型,还加快投资建厂。今年5月底,广汽本田第三工厂暨发动机工厂动工,计划于2015年初建成投产,总投资额约为35亿元人民币,本田将其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引进该厂,为未来产能备战。从今年到2015年,本田在中国将投放十款新车型,并专门针对中国研发新车型。此外,本田高端品牌讴歌国产化项目也落定广汽本田,于2016年实现国产化。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表示,中国已成为本田全球最重要的市场。

丰田也在加速抢占中国SUV市场。广汽丰田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汉兰达累计销量达到4.2万辆,刷新了其国产上市以来历年同期销量的最高纪录。今年6月,丰田还将进口车型威飒引入中国市场丰富其SUV产品线。

中国乘用车联合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随着日元贬值、车型换代等,日系品牌下半年在华整体销量的回升应该是大势所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日系车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