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期待已久的微信5.0版本终于正式发布。受此利好消息,腾讯的股价应声而涨,收盘价飙升至371港元,增长了3%。

微信支付也如期而至,这给在微信平台上的商家带来了一大喜讯。之前,在微信平台上流通的都是信息流,这下整个O2O(Online To Offline)就形成了闭环。艾瑞分析师王维东认为,微信支付会对支付宝的个人应用造成不小冲击,如水电煤缴费、信用卡还款、团购,以及O2O市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微信支付的技术和运营全部由财付通原班人马负责,包括后端的商户审核、安全体系等。这种操作方法同时也解决了微信支付的牌照问题。

支付打通O2O

微信号绑定支付的过程简单便捷。

在用户个人的资料里可以添加银行卡,完成绑定。只需要输入一张银行卡卡号、身份证号、姓名、手机号,再通过手机号验证一下身份,那么就可以完成绑定。另外,用户需要设定一个微信支付密码,这个密码被要求与银行支付密码不同。紧接着,用户就可以支付。

对于需要购买,却没有绑定银行卡的用户,支付过程中就可以完成绑定。之后,再购买其他商品,便可以快速支付。

这一过程采用的是快捷支付。此前,数米基金网CEO陈鹏告诉记者,手机端的支付需要采用快捷支付,不然繁琐的银行卡绑定过程,会影响用户体验。

目前,财付通开通快捷支付的银行卡有24家。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数目并不多”,借记卡与信用卡在银行属于两个部门,开通快捷支付都需要分别去谈。

据了解,支付宝开通快捷支付的银行有近150家。从数字的对比来看,财付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机票酒店预订、手机购买、电影票团购、交通卡充值等服务接入了微信支付,麦当劳、微团购、QQ充值等服务号也接入了微信支付。但与庞大的微信商家掘金者相比,大部分服务号并没有接入微信支付,而以内容传播为主的订阅号也未接入。财付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众号经过微信审核为正规商户之后,才会排期接入微信支付。

此前,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微信支付只是一个基础功能,有大量用户之后,可以做线上、线下结合的购买。微信公众账号中,很多传统机构可以通过微信支付给用户提供服务并完成收费,如交通违章缴费、买机票、买保险等。

但现阶段,商家们对微信公众号的定位大多是进行品牌传播、营销推广,真正形成交易的单子比较少。记者注意到,美团、点评团都只是将微信平台进行了品牌推广。一位团购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其只是在微信上进行品牌推广。

但微信支付出来后,那么微信平台的“服务号”(商家一般都集聚在这个公众号下)就可以大量推出购买活动。

据财付通相关人员介绍,随着商户的陆续上线,可以逐渐实现在微信中购买基金、理财产品、其他实物和虚拟商品。但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购买基金与服务,那么需要在后端与银行合作,开通基金的快捷支付,提升购买额度。

在做好前端的用户购买的同时,亦需要做好后端的商家确认,才能够将整个支付环节形成一个闭环。目前,微信支付以二维码与一串数字组成的辅助码等共同完成支付,如麦当劳的公众号就采用这两种支付手段。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二维码扫描支付受屏幕亮度、贴膜与否、图像大小等多因素影响,有时候耗时较长,可能会造成排队较久的情况,商家端并不一定会接受。同时发送的数字码将是一种补充。未来,微信支付需要创新更多的支付形式。

而手机支付的安全问题,也是微信支付需要重点攻克的难题。目前,用户只需要一个微信支付密码就可以完成支付。快捷的同时,也带来安全上的风险。此前,网秦首席安全官严挺告诉记者,在安全界,采用一种方式来进行安全验证是风险很大的,并且,在进行短信验证时,不应该用6个数字组成的明码验证,而应该采取手势、加密密码进行验证。

赖智能曾表示,支付的安全主要有两种,一是账号和资金的安全,二是防钓鱼、防木马。在这两个方面,财付通做了一个整体的风控制策略,还计划与一家保险公司合作,提供担保。

 财付通的生存空间

给微信支付提供技术支持给财付通迎来了新的成长空间。

目前,财付通整体的激活用户是2亿,而微信用户已经超过了3亿,并且从用户活跃度与粘性的角度来看,微信都远胜于财付通。

财付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微信支付与财付通是两个账户体系。财付通是基于QQ账户体系,微信支付是基于微信账户体系。

而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财付通有自己的账户体系,但与微信平台相比,财付通就弱了一些,所以主要功能是工具。但未来,双方的账号可以打通。

赖智明曾表示,除了微信支付外,财付通还会联合QQ手机来一起做移动支付,这两大平台将是财付通的重点,也会成为移动支付的发展趋势。

除了移动外,国际化业务也成为财付通寻找新的增长点的一大方式。财付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卡收单业务是财付通今年的重点。

但,与第三方支付在国内风生水起不同,在国际化上,它们一直并没有太多起色。相应的,PayPal在外卡收单上就占据了较大的份额,但随着外贸的红火,以及国内第三方格局的稳定,外卡收单业务也纳入了国内第三方支付的视野。

8月1日,财付通宣布获得Visa“第三方支付公司资质认证方案”(QSP)资质认证,这是第二家获得该认证的企业,第一家是钱宝支付。支付宝并未获得此认证。

目前,国际的卡组织有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等。Visa是全球最大的国际卡品牌,拥有数千万家签约商户,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40%。而Visa于今年4月,在中国市场启动了“第三方支付公司资质认证方案”(QSP),未通过认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可以处理Visa交易。

虽然那些未获得Visa QSP认证的第三方支付也能够进行外卡收单业务,但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有了这个认证之后,一方面,全球的银行会更愿意与得到认证的机构合作,因为,Visa给其做了背书,更加安全。另一方面,商户也更愿意合作,因为支付结算的通道质量好,效率高。

淘宝、京东的业务现在都已经扩展到了海外用户,外贸B2C更是覆盖海外用户多年。跨境电子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上海乾汇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海外用户购物的支付工具主要是信用卡,或当地的支付工具,而国内的商家要收回钱,必须经过国际的卡组织,或者第三方支付。

另一方面,中国的网购用户从海外网站上购物也日渐形成风气,而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公司也意欲抢滩这块业务。上海乾汇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需要第三方支付公司接入国外购物网站,才能够圈住用户。“获得Visa认证后,财付通在寻找合作上会更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