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消费 > 生活消费 > 正文

机顶盒市场尚未长大乱象已生:充斥山寨盒子
2013-08-06 14:42  中国经济周刊    我要评论()
字号:T|T

据业内人士估算,正规合法的智能电视机顶盒也就在300万台左右,但这一数字还不到市场上所有盒子的一半,价格低廉又内容“丰富”的山寨盒子充斥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盒子”

就是智能电视机顶盒的俗称,它搭载了智能操作系统,相当于一台简化的电脑主机,接入电视这个显示器之后,电视机就可以实现网页浏览、视频电影观看、聊天办公、购物游戏等功能。

传闻多时的“阿里盒子”终于亮相了。7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发布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并联手华数传媒推出搭载该系统的第一代盒子产品。同时,阿里巴巴还宣布创维、海尔、长虹等也会于近期推出搭载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

阿里“盒子计划”是阿里巴巴CEO陆兆禧直接负责的项目,由CEO亲自“秘制”,这难免引得外界猜测“盒子”对于阿里的重要意义。

阿里意图非常明显:要把它的“生态系统”延伸到你的客厅。从过去的PC互联网,到现在正热的移动互联网,再到预示未来的家庭互联网,客厅正在成为互联网大战的第三大战场。

吸金的电视

从微软、英特尔到苹果、谷歌,从联想、三星到阿里、腾讯,IT互联网公司对于客厅的憧憬一直没有停止过,因为这里充满了诱惑:庞大的用户数字,特别是一些传统互联网难以获取的用户;大屏带来的更好的用户体验和随之而来的更为强烈的付费需求;视频、游戏、社交等应用在电视平台上新的可能性……

在发布盒子产品的同时,阿里巴巴也宣布成立了智能TV生态联盟,目前这个联盟已经涵盖了互联网电视播控平台、盒子厂商、电视厂商、芯片商等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首批加入该联盟的企业包括华数传媒、华为海思、思科、创维、海尔、长虹、康佳、Mstar(晨星)、Amlogic(晶晨)、全志等。

“电视不老,但需要加点儿料了。”阿里巴巴CEO陆兆禧说。而陆兆禧话中,最猛的料就是在阿里盒子中将引入电商平台,包括淘宝、天猫和聚划算等,支付平台也会被植入,用户可以通过阿里盒子查看商品、下单、付款,操作甚至比在PC和手机上更便捷,这也可以吸引大批非网民,比如不会使用电脑上网和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人。

“将电商功能引入电视屏不仅为电视增加一个功能,而且引入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喻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到现在为止,互联网电视更多是通过付费视频和广告产生的收益来支撑这个行业的。我们觉得可以引入更多互联网的内容,除了最重要的电商服务,游戏、教育信息等我们也会逐步引入。”

喻策表示,在PC互联网上,电商产生的利润和利益占整个PC互联网利润的50%以上,这种优势完全可以复制到电视互联网上。“我相信不久的将来,电视为电商所创造的利益将远超PC互联网。”喻策说。

阿里盒子推出的消息传出之后,资本市场甚为激动。华数传媒的股价连续4天涨停,7个交易日涨幅近64%,将大盘远远抛在身后,成为当周最牛股。

前世今生

所谓“盒子”,就是智能电视机顶盒的俗称,它搭载了智能操作系统,相当于一台简化的电脑主机,接入电视这个显示器之后,电视机就可以实现网页浏览、视频电影观看、聊天办公、购物游戏等功能。而智能电视只不过是“盒子”直接嵌入电视机之中。

但是,从产品的最终发展来看,电视机机顶盒这种外设产品仅是一个过渡阶段的产品,主要是针对目前的电视机的存量市场,而一体化的智能电视将是客厅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最终形态。

由于政策限制、商业环境、网络基础水平、产品成本等多方面的原因,互联网走入客厅的过程也很曲折。不少先行者都“死在了沙滩上”:因出发太早而“先驱变先烈”的盛大盒子、折戟沉沙的联想智能电视以及曾遭遇短暂停播的小米盒子。

但是,这些先行者还是催热了智能电视机顶盒(俗称“盒子”)和智能电视市场,不仅传统家电厂商在大力补课互联网,互联网巨头们也在逐渐渗透电视屏,从小米、乐视,到百视通、PPTV,再到今天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但互联网能否真正“抢占”客厅,还是一个大大的未知数。

目前,最为畅销的智能电视机顶盒是乐视盒子和小米盒子,但是这两家都表示阿里盒子带来的是共赢而不是竞争。

“欢迎更多互联网同行进入智能电视领域,共同以互联网精神改变传统电视市场格局。”乐视TV高级副总裁彭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言下之意,客厅之战并不是互联网公司之间的战争,对手或许将更多地来自其他行业,而且蛋糕还远未做大。

彭钢认为乐视的优势在于能够依托乐视网获得的庞大内容,以及“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全过程的乐视生态。“乐视做的是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而非硬件的横向整合,拥有极高的复制门槛。”他说。

“实际上,主流的盒子都是在各自的纬度发展,并不存在很强的替代关系,比如阿里的优势在于自有的系统,并嵌入电商模块。”作为小米盒子的生产商,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关总监刘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小米盒子的优势则是拥有较好的用户体验和用户口碑,比如小米盒子的日活跃度40%~50%,大大高于其他所有的盒子。”

“百盒大战”一触即发

实际上,即使是最畅销的两款盒子乐视和小米,销量也只是在几十万台。据业内人士估算,正规合法的智能电视机顶盒也就在300万台左右,但这一数字还不到市场上所有盒子的一半,价格低廉又内容“丰富”的山寨盒子充斥市场。

记者也在淘宝上发现,盒子的品牌足以让人眼花缭乱,而在北京中关村海龙、鼎好等电子市场,各种名字的“黑盒子”(即山寨盒子)价格低至百元左右,而且还“什么都能看”。

“正规盒子只能看有限的内容,但是山寨盒子,优酷、土豆、迅雷、PPTV、爱奇艺、乐视、快播什么都能看,而且还可以看海外电视台的电视直播。”一位海龙的销售员向记者极力推荐山寨盒子。

所谓“合法”盒子是指符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的正规产品,也就是说,正规合法的盒子只能接入拥有广电总局颁发牌照的、经过审查的资源内容。目前拥有国家新闻出版牌照的内容提供方有CNTV、百视通、华数传媒、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湖南电视台、南方传媒等。

这些非法盒子势必会影响阿里、小米等正规“盒子”厂商的市场推广。尽管如此,互联网三巨头中的腾讯和百度也几欲“分一杯羹”。早在去年3月,马化腾就公开表示:中国互联网下一个爆发点在客厅,互联网电视将成为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个网络新兴产业。而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将推出盒子的传闻也甚嚣尘上。

“去年都做手机,今年都做盒子。”这尽管只是IT圈里的玩笑话,但确实,除了互联网公司,传统家电厂商、IT企业、广电企业也都在觊觎着、筹划着下注未来,排着队等着抢占你的客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机顶盒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