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际 > 国际滚动 > 正文

澳大利亚央行降息至新低:中国效应助推
2013-08-07 14:21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随着矿业繁荣逐步降温,加上中国等主要市场进入经济转型,澳大利亚经济也陷入了阶段性困境

降息给经济和市场人气带来的提振,有助于“中国通”总理——陆克文的留任,这也是1990年澳央行开始发布月度政策决定以来,首次在大选选战期间下调利率。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龚维松

澳大利亚央行6日如期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再降25基点,至历史最低的2.5%。这是该行首次在大选期间的敏感时期降息,有分析认为,降息给经济和市场人气带来的提振,有助于“中国通”总理——陆克文的留任。

周二的降息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也是自2011年11月以来的第八次。在此期间,澳大利亚累计降息多达2.25个百分点。

随着矿业繁荣逐步降温,加上中国等主要市场进入经济转型,澳大利亚经济也陷入了阶段性困境。截至今年6月份的财年中,澳大利亚零售额增幅降至50年来最低水平,举债成本下降未能促使支出增加。企业信心跌至四年低点,失业率也持续走高。

上周,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博文宣布,下调政府对经济的增长预测,预计截至2014年6月的财年中,澳大利亚经济将仅增长2.5%,低于政府5月份预计的2.75%。

澳大利亚政府将本财年失业率预期由5.75%上调至6.25%,并预计失业率可能在7月份达到11年最高水平。

在6日当天的声明中,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表示,随着矿业领域投资逐渐趋冷,央行预计澳大利亚经济在短期内可能出现低增长。

斯蒂文斯进一步指出,低通胀为央行在2013年降低利率留出了政策空间,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做出进一步降息的决定是适宜的。不过,相比之前的措辞,有分析认为,这次的声明对于短期降息的预期似乎有所打压。

持续降息对澳元汇价带来明显影响。史蒂文斯6日说,澳元对美元在过去三个月下滑13%,但澳元汇率目前仍处于高位。他表示,欢迎澳元汇率进一步走低,认为这将有助于促进本国经济增长。

澳大利亚央行和政府希望通过澳元的进一步贬值,来提振汽车等矿业之外的出口行业。6月份,澳大利亚实现贸易顺差6.02亿澳元,为18个月来最高。

考虑到经济依然表现不佳,同时通胀保持温和,不少经济学家预计,未来数月澳大利亚央行将继续降息,并可能在未来较长时间内维持这样的低利率水平。

此次降息发生在一个敏感时期,就在央行议息前几天,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刚刚宣布将在9月7日举行大选。有分析认为,此时的降息有助于陆克文留任。

据悉,这也是1990年澳大利亚央行开始发布月度政策决定以来,首次在大选选战期间下调利率。

曾在澳大利亚央行出任经济学家的汇丰首席澳洲经济学家布洛克斯哈姆表示,斯蒂文斯似乎更愿意在大选期间调整利率,政府会指出利率降低是件好事。但另一方面,利率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意味着经济需要支持。

分析师指出,随着澳洲约90%拥有浮动利率抵押贷款的家庭将因为降息而享受到还贷成本下降的好处,陆克文可能获得一些政治红利。最近几天,陆克文正在忙着提振国内制造业,比如为澳大利亚国内汽车制造业商提供援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澳大利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