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百度在业务拓展方面火力十足,百度影音、百度输入法、百度魔图、百度音乐、百度壁纸......细数一番,新增产品链真心不少。

近日,百度卫士1.0 Beta3 的上线,引来网友一阵躁动。不少网友吐槽:百度越来越不务正业了,在搜索引擎方面与谷歌相比,百度可谓是望尘莫及,不专注做搜索尽搞些副业,还是收收心、干正事吧。 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吐槽:百度以前出过一个百度安全卫士后又改名百度电脑管家,再然后就死了,现在又复活了,还是毫无亮点。

真的像网友说的那般,百度“不务正业”,百度卫士“毫无亮点”吗?下面我们一起擦亮双眼,将百度卫士与电脑管家进行比对一番,甄别一下百度卫士1.0 Beta3 是否有出彩之处吧。

狭路相逢之安装模式

一款应用软件,快捷的安装、较小的磁盘空间占用量以及纯净无插件,会使用户一见倾心。

百度卫士软件安装包大小17MB,占用空间56.3MB。安装时可更改安装路径,即使是覆盖安装也可更改路径。支持快速安装,速度非常快,只需短暂的五六秒即可完成,安装过程中无任何烦人广告或者插件。安装结束后即自动跳到百度卫士首页。

电脑管家安装包大小43.2MB,占用磁盘空间245MB,安装速度较快,大概需20秒。支持首次安装更改路径,覆盖安装不支持更改路径,如要更改路径,需卸载后再进行安装操作。

安装完成时,默认勾选一款金山毒霸插件,用户在安装时需要注意此处,可别鱼目混珠了呦!安装结束后,点击“开始体验” 后,进入电脑管家页面。

简评:就安装模式来看,百度卫士优于电脑管家。与电脑管家相比,百度卫士安装起来更加轻便、小巧、快捷,而且更加纯净、简洁,安装时不含任何插件或软件安装推荐、浏览器首页设置等附加安装选项。

亮剑争锋之电脑加速

百度卫士与电脑管家的电脑加速功能几乎差不多,包括一键优化、开机时间管理、启动项、服务项、计划任务五个部分,但每个部分又略有差异。

简评:在同一台设备中同时安装这两款软件,比对一番发现:在一键优化方面,百度卫士较弱于电脑管家。同时,百度卫士开机时间比电脑管家要更加精准。但在扫描启动项、服务项、计划任务方面,百度卫士又优于电脑管家。除此之外,电脑管家在给出优化建议方面更加专业、更加严格,而百度卫士在这方面则略显“仁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