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迅雷官方获悉,由迅雷与各地公安部门合作的“打击淘宝市场非法会员”的专项活动已经取得初步进展,警方共抓获多地涉案人员多名。

据公安部门透露,部分量刑较重的涉案人员或将被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迅雷官方出示的资料显示,此次专项打击主要涉及的地区有河南淮阳、辽宁大连、江苏苏州、河北石家庄、湖南长沙、广东深圳、福建福州、安徽、江西宜春、浙江杭州、湖北襄樊等地,其中在河南淮阳、江苏苏州已经各抓获2名涉案人员。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非法销售他人作品在五百件以上的,以会员制方式传播他人作品等都构成犯罪,量刑将视犯罪情节裁定。

具体犯罪依据如下:

1、非法经营数额在五万元以上的;

2、传播他人作品的数量合计在五百件(部)以上的;

3、传播他人作品的实际被点击数达到五万次以上的;

4、以会员制的方式传播他人作品,注册会员达到一千人以上的;

5、数额或者数量虽未达到第(一)项至第(四)项规定标准,但分别达到其中两项以上标准一半以上的;

6、其他严重情节的情形。

此前,网络上有众多非法销售未经迅雷授权商品的店铺,而其所销售的迅雷会员多是不法分子通过一些非法刷迅雷会员的软件或者被弃用但未被注销的手机卡注册所得的,这些不法分子在盗刷迅雷会员后,就会通过店铺商以各种非法手段将其出售给用户,而用户在购买之后才会意识到上当受骗。

根据我国《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上行为均属违法,若不法分子犯罪涉及数额较大,其最高将被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此,迅雷官方表示,迅雷是一家坚持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公司,任何侵害用户体验的违法行为都将遭到严厉打击,而此次与公安部门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双方还将加大合作力度,争取早日将这一违法行为斩草除根,还迅雷用户一个纯净的体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