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第一视频集团邻讯事业部CEO王海拉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就移动互联网的安全与隐私问题作了演讲。

王海拉首先表示,安全和隐私不只是移动互联网的问题,之所以只讲移动互联网是因为今天移动互联网的隐私问题更为严重。

移动已经促进了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现在手机能够知道你去哪儿,给谁打电话,做了什么事情?将要做什么事情,手机甚至比你自己都了解你,你忘记的事情,它都能记起来。如果手机上的隐私没有了,那就没有隐私可谈。特别是现在移动社交聊天逐渐代替了传统的通信工具,比如说微信,大家用微信代替了短信,在不久的将来,语音通信业不一样了,变成基本上免费,也走移动互联网的路,那个时候移动互联网就会知道你所有的行为。

王海拉指出,隐私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障碍。譬如,一个外国的咨询公司在调查当中发现,在使用Facebook、Twitter类似的网站当中,很多用户不注册,是因为他们对隐私问题感到有点犹豫,个人信息被转让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所以,处理好隐私应该说一个需求,也是商机。

除了用户隐私,王海拉还讲到了企业隐私以及前段时间的“棱镜门”事件。他表示,从“棱镜门”事件来看,无论是个人隐私,还是企业机密,甚至国家机要都面临着泄漏的问题。所以,总的来说,隐私和安全这个问题要全方位的推,移动互联网主要主要为用户提供更方便的体验,如果不方便,这些市场就消失了。

王海拉指出,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条件下,保障隐私。具体而言,首先要从道德,从保密性等方面出发;其次要从技术出发,譬如所有的链接加密,语音可以加密,语音通话的时候可以点对点加密等。(陈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