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已久的老牌视频网站酷6昨日异常高调的举行了一次发布会,发布会意在向外界介绍该公司的新任CEO杜昉。同时,酷6宣布将围绕七夕举办一次线上视频征集大赛。据了解,本次发布会是杜昉到任酷6之后首次公开亮相,此次视频征集活动也是杜昉一手策划并实施的。

酷6 CEO杜昉与主持人华少

在加盟酷6之前,杜昉曾任浙江卫视副总监兼节目副总监,成功策划《中国好声音》、《中国梦想秀》、《我爱记歌词》等多档热门综艺节目。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杜昉表示酷6未来将会继续坚持UGC战略。“原创我们一定会做,这是我拿手的事情。整合我们也必须要做,现在UGC大量的内容其实需要整合,它是散落在民间的珍珠,怎么把它找出来,串成大家需要看的东西,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杜昉高调亮相的背后,是酷6长期处于行业边缘的尴尬位置以及连续糟糕的业绩导致。据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酷6第一季度总营收仅为307万美元,同比下滑34.4%。净亏损167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179万美元,同比仅收窄6.5%。作为资深电视人的杜昉,他的到来能给酷6带来怎样的改变?

广告方面,杜昉透露未来酷6将会增加一些新的广告合作方式,并且在本月底酷6还会举办一次招商会。“酷6的广告模式接下来不完全仅限于前贴、后贴,或者内容,可能我们会通过活动,通过联合的方式会寻找到一些新的商机”。据了解,酷6未来更多的会以举办活动的方式拓宽广告营收,并且还会推出新产品以加强用户体验。

内容方面,酷6此前一直坚持做UGC,未来也将会一直做下去。杜昉表示,原创我们一定会做,这是我拿手的事情。整合我们也必须要做,现在UGC大量的内容其实需要整合,它是散落在民间的珍珠,怎么把它找出来,串成大家需要看的东西,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据杜昉透露,酷6目前已经开始筹备新的内容,并且会在9月宣布与公众见面,但具体情况并未过多阐述。

内容一直是视频网站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大多数视频网站还处于视频内容服务商的角色,而不是视频内容制造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不断有电视人进入视频网站和更多自制节目的出现,这种现象或将得以好转。拥有丰富电视节目制作经验的传统电视人能够帮助视频网站提升内容质量,而且可以将视频网站的内容制作能力拔高。

作为盛大游戏、文学、视频三驾马车之一的酷6,此前一度曾传出要被拆分替换成盛大视频。近几年,虽然酷6缩窄运营支出,但营收却不见起色。如今陈天桥找来杜昉替换施瑜,意图再明显不过。借助杜昉的电视制作经验,提高酷6整体的内容质量。内容是视频网站的核心竞争力,杜昉的到来不论是在内容制作还是内容选择方面都会给予酷6莫大的帮助。

同时,新CEO的到来也意味着酷6将一挽颓势,开始重新加入视频网站的激烈战团。据了解,杜昉给酷6定下的关键词是“活动与移动”。意思是酷6将通过每月一次的线下活动提升影响力,发展UGC上传用户。而移动则是指酷6将发力移动端,据悉,酷6未来将会推出一系列App,帮助用户玩转短视频。

据杜昉透露,酷6接下来的改变将会与移动息息相关。“在移动端来说,我们更多的是一种优选视频的聚合,也许过几个月整个酷6网站无论是架构也好,还是观感也好,CI、VI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变,这个改变是跟移动战略息息相关。”杜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