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近日,腾讯发布手机QQ浏览器全新4.4版本,号称搭载腾讯自主研发的浏览器内核——X5内核,拥有强大的HTML5支持和页面渲染能力,不过这不是这次评测的卖点,因为这些点很难从功能上评测,但本文不做性能评测。

手机QQ浏览器带来一些颇有特色的新增功能,一方面在于手机浏览器客户端如今不再局限于单纯用于看网页这一个功能,另外一些新功能是迎合现在多屏趋势的新功能。给大家介绍。

热门视频

手机QQ浏览器4.4版本新增了“热门视频”功能,其实手机浏览器客户端添加视频播放功能倒不是新鲜事,前段视频UC浏览器添加了视频播放功能还曾大肆吹嘘一番。

手机QQ浏览器目前的主页设计分为两页,首页是各种手机网站的分类图,次页则是WebApp图标。视频的入口正是在次页的“热门视频”。打开热门视频后最上方就是搜索条,然后是各视频分类,与一般的视频站架构类似。此外界面上部还大幅显示推荐影片海报,整体倒也显得比较大气。

1

这次手机QQ浏览器是通过与快播的联手,把许多大视频站的资源囊括其中,包括《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等热播节目,或者《中国合伙人》、《疯狂原始人》等刚从影院下线的热门电影,以及新近热播的如龙门镖局、黑糖群侠传等电视剧。可以说视频资源从数量或更新速度来看都非常不错。

2

此外,由于是与快播的联手,还会有些其他的福利,你懂的。

边看视频边浏览网页

这个功能我决定用一个小标题重点讲一下,不过这也不是第一次见。第一次见这个功能是vivo Xplay,这台5.7寸大屏手机本身提供了一边看视频一边进行其他任何操作的功能。对于大屏机来说这个功能确实不错。

手机QQ浏览器同样推出了这个功能,在视频播放的过程中点击缩略键,如下图,就可以把视频缩小并浮在浏览器界面上方。

3

视频缩小之后就可以进行其他操作,视频窗口可以随便移动,非常流畅不会有卡顿。我的Nexus 4 的 4.7寸屏,挂着视频窗口看网页新闻毫无压力,体验良好。

现在许多国产电视剧或大片有些吹嘘得厉害你想看吧,它本身剧情又拖沓,这样好啦,拖沓的时候你就看看网页好了 —— 算了,我还是建议不要看国产片。

4
看老师的电影同时刷老师的微博,手Q浏览器做到了!
豌豆荚截图20130814184339

有点可惜的是,目前视频缩略窗口大小是固定的,不能让用户随时调整窗口大小。由于如今智能手机屏幕大小差别比较大,在一些巨屏机上调整视频窗口大小还是有必要的。

跨屏穿越

跨屏穿越功能是手机QQ浏览器应对如今多屏潮流带来的功能,现在许多人有多台手机或者有手机和平板,或者可以把当前网页和视频分享给周围的朋友,用跨屏穿越就可以很容易实现。或者说用户在路上用手机看视频,回家后,“跨屏穿越”可以让用户在电脑继续观看。

在某个网页点击右上角,弹出菜单后第一个就是跨屏穿越。当然,手机QQ浏览器实现跨屏穿越的方式也比较有趣,名字叫啾啾分享。

5

“啾啾分享”采用声音识别技术,通过将网址内容转换为声音编码进行播放,所接收的手机只需要开启“啾啾分享”就可以进行声音接收识别,让用户可以与好友间近距离即时分享网页。

6

说起来,这个傻鸟还真的很像 Twitter 的 Logo。不知道腾讯的设计师是怎么想的。

除了“啾啾分享”以外,还可以通过二维码分享网页。当然我本人对二维码这么没有美感的东西真是没话可说。手机QQ浏览器可以让朋友使用其设备上的手机QQ浏览器客户端对本机上的二维码进行扫面进行设备的配对,确认设备配对成功后,今后即使和朋友相隔千里,只要有网络,只需分享时选择要发送的终端名称,就可以把网页分享过去。

7

或者也可以直接给当前网页生成一个二维码,身边的朋友直接扫描此二维码就可打开这个网页。

反正,跨屏穿越功能是比较有意思,啾啾分享功能的实现方式也比较有意思。另外,配对设备之后可远程分享网页这个想法不错,否则只能通过IM进行分享了。

省流量加速

当然,除了上面说到的两个新功能,QQ通讯录还在一些细节体验方面做了功能优化,例如流量控制、个性主题等功能。

在流量控制方面手机QQ浏览器推出了所谓云端省流量加速功能,开启后会在云端先完成网页的加速和数据压缩,不但速度更快,而且可节省更多流量。这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虽然国内3G用户越来越多,但2G用户仍然还是主流,3G套餐也普遍坑爹,总的来说能帮保证速度的情况下能帮用户省流量还是很值得一赞的。

而且手机QQ浏览器的省流加速功能可让用户根据自身流量情况自定义一些具体的条件,例如可以自己设置图片质量,还可过滤广告。此外手机QQ浏览器还可以让用户查看省流成果,给出实际数字以证明效果。

8

而皮肤功能,可以实现一键换肤,不过皮肤这事儿我是不感冒的,不仅对于手机QQ浏览器而言,大多数工具软件我使用的皮肤都是默认的最简洁的皮肤。当然不能否认我这样的是个案,应该说制作质量较高的皮肤还是很受用户欢迎的。

9

当然,手机QQ浏览器的所谓换肤大抵只是换个颜色或背景图而已。

总结-值得肯定

从手机QQ浏览器4.4版这一轮评测来看,新版的功能改进还是比较值得肯定的。无论是热门视频或跨屏穿越功能都拥有其比较实用的价值,能深刻挖掘用户的需求,虽然有些功能不算首创,但总体而言体验不错,难得的是还能使用一些比较有趣的方式实现。

在添加特色新功能的同时,手机QQ浏览器在一些浏览器的重要指标上也作了优化,例如浏览速度的云端加速、省流量等功能。此外相比以往的版本,新版在网页的文字排布、界面的细节表现也比以往要精细,可能是因为其迎合所谓扁平化的设计带来的新鲜感。总之,新版手机QQ浏览器在界面体验上有了进步,性能也做了改进。

因此,各方面来看,手机QQ浏览器可称比较用心的版本,不过手机QQ浏览器还需要继续改进,而且可能需要的是理念上的改进。手机浏览器曾被认为是移动互联网入口级别重要的产品,但随着时间推移,手机浏览器客户端没有越来越重要,反而其生存空间慢慢收到本地APP的挤压。热门视频可以算是应对这个窘境的一个路径,但相比本地视频应用,浏览器中看视频有什么优势呢?浏览器得拿出更杀手锏的招数,夺回自己的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