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月16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计划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早在2012年4月就已开始下载搜集美国政府的机密资料,当时斯诺登还是戴尔公司的一名员工。这比此前所报道的时间要早约一年。

斯诺登2009年进入戴尔公司工作,今年年初从戴尔辞职,成为美国国家安全局合同承包商博思艾伦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的承包人。在揭秘国安局的监听计划后,斯诺登向俄罗斯申请庇护,目前已获得俄罗斯为期1年的庇护。

一位匿名知情人士表示,斯诺登在戴尔工作期间,曾下载了美国国安局及英国政府通讯总部监听计划的资料,并在当时留下了下载这些文件的记录。

戴尔发言人大卫•弗林克(David Frink)拒绝对斯诺登在戴尔工作期间的事宜置评,并称戴尔的客户不希望公司公开谈论他。路透社表示,弗林克谈及的这位“客户”或许就是国安局。

自从斯诺登今年6月揭秘国安局监听计划以来,他在博思艾伦公司的工作就成为众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他此前在戴尔工作的那段时间就被忽略了。

立法者就此泄密次事件提出质疑,称斯诺登作为一名级别较低的系统管理人员,很难想象他在没有引发警报的情况下能够获取如此多的顶级机密材料。部分立法者甚至称此次事件是美国史上最严重的安全事故之一。美国国安局已经表示将加强机密情报资料的管理。

知情人士表示,斯诺登在2012年4月下载的部分资料与国安局通过光缆搜集的情报资料有关。斯诺登称,他从戴尔辞职,进入博思艾伦公司工作的原因主要是为了获取顶级机密资料。

在斯诺登携带资料逃至香港后,博思艾伦公司开除了他。该公司表示目前正与相关机构合作,提供斯诺登在职期间的工作情况及当时的安全漏洞资料。目前尚不清楚戴尔是否也会像博思艾伦公司一样配合调查。弗林克表示:“我们尊重客户的请求,因此不会就此事置评。”

两位美国官员表示,经过调查发现,斯诺登早在任职戴尔期间就已开始下载机密资料,而在他从戴尔转至博思艾伦公司工作的这个期间,并无太长的空隙时间。

2010年2月斯诺登曾以“The True HooHA”为网名在科技论坛Ars Technica上发表文章称,他对科技公司允许美国政府进入个人计算机服务器的现象感到十分困扰。

目前,美国司法部已对斯诺登提出刑事指控,美国情报机构也还在就此事件进行广泛调查,并努力确认斯诺登访问和下载过哪些文件,以及他所泄露的资料造成多大的损害。(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