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也有“神器”了?其实就是一款简单的插件,开发者是一位大三学生。面对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开发者谢梦非说,别想太多,没有恶意,这其实是无聊时开发出来玩的。

“秀恩爱,分得快。”这句带有单身者“羡慕嫉妒恨”的调侃语会招来不少情侣的反感。不过,那些经常在社交工具上发布甜蜜文字或照片的情侣也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如果分手,社交工具上的那些照片、留言,甚至好友关系,该咋办?

网友谢梦非开发出一款名为“人人网分手器”的插件,使用该插件后,可以快速删除两人在该网站的一切互动,甚至可以“拉黑”对方。

“早点有这款插件就好了”

西南大学大三男生小杰去年跟前女友结束了恋情,两人是在朋友甲组织的一次周末聚会上认识的,当时两人就互相留下了电话号码。

后来,两人在微博、人人网等社交平台上互相关注了对方,朋友甲就成了两人的共同好友,经常在两人传的照片里评论开玩笑。此后,小杰和女友的关系迅速升温。可惜好景不长,最终两人分手了。“那个时候我不想分,看到相册里传的那么多照片、互相说的甜言蜜语,还有别人的祝福,删的时候还是挺心酸的。”小杰说,如果早知道有这款插件,痛苦应该会少很多。

大三学生发布“分手神器”

8月13日凌晨,人人网网友谢梦非发布了一篇日志,介绍他开发的一款神产品——“人人网分手器”。

谢梦非在日志中写道:装上它,你可以体验极速分手的快感,轻轻松松分手。分手前选中需要的选项,比如要删除所有@对方的状态,就选“@ Ta的状态”,点击“开始分手”,即可“一分两散”。

据介绍,这是一款基于谷歌浏览器的插件,目前仅限于在人人网使用。

重庆晨报记者按照说明安装该插件后,在网页左侧看到了“分手面板”,上方的空格用于输入对方的账号,下方有照片回复、情侣空间、特别关注、好友关系等多种选项可供勾选,选择后点击“开始分手”,系统就会在每个选项后提示“加载中”或“完成”。等到你勾选的所有选项都显示“完成”时,你和他(她)在该网站的互动就全部不见了。

“开发这款插件只是好玩”

昨日中午,记者与谢梦非取得了联系,他是武汉大学2010级本科生。今年3月,他开发了武汉大学学生专门使用的微信公共账号“武大助手”,可以查询成绩、课表及各科目的挂科率,甚至是寻找学校里的厕所,一周内就吸引了8000多位粉丝。

谢梦非告诉记者,早在去年8月,他就开发了这款“分手”插件,原因很简单:在家闲得无聊了。“并不是身边朋友有类似的遭遇才想到开发这款插件的,就是觉得好玩。”谢梦非说,他开发这款插件并没有任何恶意。

而选择在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前发布与这款插件有关的日志,还注明为“情人节特供插件”,看来,谢梦非的调侃意味十足。截至目前,谢梦非日志的浏览量已高达14万,分享次数也已过万。

谢梦非说,只花了一个下午就把这款插件的代码写出来了,他说,设计这样的应用其实并不难,“虽然目前只能在人人网上使用,不过,在技术上可以推广到微博等任何社交工具上。”但目前,谢梦非还没有继续推广的打算。

网友:神器确实够“神”

谢梦非的日志发表后,网友都抱着佩服开发者加围观的心态点了分享——“开发者是要逆天啊,太凶残了吧。”

新浪微博网友“阳光的小黑006”评论说:“就算(这款插件的删除)形式轻松,情感上也没那么容易啊!”而网友“丁喵咪小丸子”则认为,这款插件或许更适用于“绝交”。

广东某高校女生小瑶曾使用过这款插件,她觉得“还行”,不过,这款插件并不能彻底删除与他(她)的一切,“只能一下删除别人回你的,但是你回别人的信息删不掉,所以就算用了这个,也得自己再手动扫尾。”此外,该插件可以删除照片,但是无法删除日志。

在解放碑一银行工作的王女士则认为,即使两人分手了,也没必要删除照片甚至是解除网上好友关系,“我觉得如果刻意去删,说明还对对方有感觉。那些照片、文字都是过去,是记录自己青春的证据,放在那里也可以祭奠自己的青春。”

专家:慎对“恋爱遗物”

重庆晨报情感专栏作家、心理咨询师张娓认为,如果是一场真正意义的恋爱,而不是游戏,结束时建议有一个“仪式”,它可以让失恋的悲伤更安全地消散,而不随便仓促。

她说,删除这些记忆的载体是“仪式”的一种方式,但并非最好的,“你可以写一封信给对方,也可以给自己,把过往爱的痕迹打包封存。尊重自己的经历,尊重已成历史的情感,谨慎处理‘恋爱遗物’,毕竟是自己的成长痕迹。”

“恋爱也是私生活,不必过多秀。网上的亲密照片、留言等,本来就是两个人的私人事件,不建议处理成公共事件。现在要删,借助软件,可以理解。”对于武大学生开发的这款插件,张娓这样认为。

张娓说,60后、70后分手,可能要处理的就是情书、纪念品,相对容易、简单,但80后、90后恋爱时,由于社会已进入到网络时代,各种社交工具出现,许多私生活成为了公共生活的一部分,分手要处理的事情相对而言是要麻烦一点。“一方面,建议在恋爱时分清私与公,尊重自己和伴侣的隐私也是一种美德;另一方面,大家要宽容,对彼此的过往,要尊重和包容。成年人要有保护自己隐私的意识,无论是恋爱开始还是分手时都要注意。”张娓说。

太凶残了 大三学生开发“分手神器”
太凶残了 大三学生开发“分手神器”

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