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与隐忧并存

由此可见,第三方ROM完全具备从底层抢占用户占领入口的能力,但如何利用ROM产品进行商业化变现显然并不是每一个做ROM产品的都能如法炮制。创立于2010年的点心OS,成立之初的豪华阵容让不少草根创业团队颇为羡慕,但目前其赖以起家的手机系统业务已被淡化,缺乏主动权便是导致其被迫转型的根本原因。点心创立的初衷是为手机厂商提供系统设计方案,且主要面对中高端手机。

但三星、HTC等大品牌通常使用自己开发的系统,导致点心只能和夏普这样的二线品牌合作。后者较小的出货量拖累了点心用户数量的提升。没有CM以用户为核心的研究团队,也没有MIUI以自家小米手机做载体的优势,点心最初的一腔热情换来的是成本居高不下、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的困境。

相比点心OS,盛大此前推出的乐众OS命运更加多舛。盛大认为用户会通过Bambook智能手机内置的盛大游戏产品、盛大文学书城等增值服务来贡献利润,因为盛大拥有多款网络游戏产品和盛大文学,对于将其移植到手机平台上的变现能力高度自信。但盛大Bambook手机存货不到一年,尽管十分廉价但出货量少的可怜,最终导致盛大手机郁郁而终。

与盛大有相同想法的人还有阿里,作为电商巨头,阿里选择自己做操作系统阿里云OS,外界对于阿里云OS的期望值很大。缘于在阿里之前,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就成功推出了Kindle Fire系列平板电脑,成功以硬件带动了亚马逊的软件服务。思路尽管一样,但方式可能不尽相同。

阿里希望以软件特色服务带动硬件发展,硬件数量达到一定量级之后,软件服务就能获得大量忠实用户。但如果手机硬件本身的出货量无法得到保证的话,用户规模是没有办法做起来的,人们或许会因为买了手机所以会尝试玩玩手机上的游戏,却不会因为要玩某款游戏或者网络购物而去购买指定的手机。

此外,用户对于第三方ROM的“喜新厌旧”也是一大难题。用户一旦觉得原厂ROM不好,可能会选择刷机进行更换,但市场上可选择的ROM众多,如果一款产品不能抓住用户的根本诉求,那么这款产品将很快被其他产品所替代。所以,苹果模式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即使iOS系统不够开放不够完美,但App Store、iTunes、Siri等一系列产品也能够将用户留住。

这就是为何现在几乎所有的国产手机ROM产品都要推出自己云服务,依靠单纯的ROM产品并不能百分百留住用户,如果在ROM之上建立一个完整的服务链条,让链条上每一种服务都能被用户所使用,那么即使用户脱离了一款服务,也能因为其他服务而离不开整个系统。

做第三方ROM的成本和风险都很大,稍有不慎就会跌落悬崖。相比之下,有些厂商会选择成本和风险都相对较小的产品,比如Facebook Home和360手机桌面。虽然不同属一个国家,但这两款产品的用途却殊途同归。无论是Facebook Home还是360手机桌面,都是一种建立的系统之上的桌面启动程序,但是它却能够在用户安装之后全盘接手用户的智能手机。

作用与第三方ROM完全一致,替换应用、建立应用市场、主题商店等等。但成本和风险降低的同时,产品的卸载率却十分之高。对比ROM,桌面启动程序更容易被用户抛弃,而且这并不需要刷机,只需要在系统程序中删除卸载即可。

总而言之,无论是第三方ROM还是桌面启动器,其本质都是为了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手机厂商做ROM是为了加强差异化服务及全面掌控用户,互联网公司做ROM是为了替换应用获得流量入口。实际上,第三方ROM与App、浏览器、手机助手等产品殊途同归,都是作为工具出现,但相比其他工具,ROM的产品周期以及成本风险和市场环境都要谨慎,稍有不慎,可能会导致意料之外的险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