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移动互联网火爆而引发的移动广告热潮正在来临。正如大家知道的那样,在互联网行业进行商业的首选肯定是广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仅有传统的搜索广告,还有App广告、移动视频广告以及系统推送广告。移动互联网显然是一个颇具规模前景的大市场,不断有创业者和大公司进驻。而因为广告天生的变现优势,自然而然成为商业化的首选模式。

巨头布局:窥探移动广告霸主地位

据艾瑞报告显示,在中国大陆,2012年移动广告市场规模达到63.2亿元人民币,相比2011年上涨161.2%,预计这一数字将在2013年达到102.7亿元人民币。在美国,2012年移动广告市场规模已经达到41.1亿美元,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预计2013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012年的5倍至72.9亿美元。

eMarketer发现,移动广告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的重要营收来源。各企业2012年移动广告收入方面,谷歌高居榜首,达到21.714亿美元,占整体的52.8%。Facebook名列第二,收入为3.909亿美元,占整体的9.5%。第三名之后的企业为网络电台潘多拉2.332亿美元(占5.6%)、推特1.349亿美元(占3.2%)、苹果1.238亿美元(占3%)。

依托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平台以及Youtube视频网站,谷歌在移动广告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但同时,受制于Facebook以及推特的快速成长,谷歌未来在移动广告领域将会受到大规模阻碍。尤其是Facebook,其来自移动端的广告收入占比增长惊人。并且该公司最近也在寻求同全球最大智能手机生产厂商三星公司的长期合作,Facebook期望达成与三星的合作以持续增长移动广告营收。

同样,来自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也在谋求移动广告出位。包括搜索、社交、视频以及电商在内的多家行业巨头纷纷加速移动广告布局,期望能够从移动互联网获取更多营收。

搜索引擎巨头百度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来自移动端的收入占比已经超过总收入的10%,为去年同期的4倍。百度移动端营收主要来自搜索广告,尤其是医疗、教育领域的搜索广告。百度CEO李彦宏表示,关于移动端产品蓝图,百度主要有四个战略领域:移动搜索、移动应用分发、地理位置服务(LBS)以及移动视频,这四个领域都在大力投资。

百度今年在三个月内先后出手22.2亿美金进行收购,而收购对象都与百度在移动端产品蓝图息息相关。5月3.7亿美金收购PPS,增强视频广告议价权及市场支配地位。7月18.5亿美金收购91无线,继续扩大移动应用分发领域优势。

在百度大举进攻移动广告领域之时,国内另外两家互联网巨头也在谋求移动变现。腾讯已经着手准备整合移动端营销资源,重点瞄向移动广告市场。据了解,腾讯将移动搜索、浏览器、QQ空间等丰富的产品线进行整合加工,向广告主捆绑销售。同时,随着微信5.0版本的推出,基于微信订阅号(公共账号)的营销平台也将成为腾讯移动广告营收的一部分。对此,力美CEO舒义认为,微信官方账号降低了企业移动营销的门槛,未来微信会成为企业CRM的工具,微信对于对外部广告企业营销推广上也会产生很大影响。

伴随腾讯进入移动广告市场的还有国内另外两家互联网公司,新浪及阿里巴巴。后者于今年4月宣布以5.86亿美金入股新浪下微博客社交网站,持股18%。新浪微博目前为国内最大的微博客社交网站,公开数据显示,新浪微博截止今年4月拥有注册用户5.36亿,日活跃用户4980万,移动端日活跃用户占比高达75.3%。

业内人士评论,阿里巴巴将会利用新浪微博移动端优势弥补自己在移动互联网的不足,同时新浪也能获得国内最大电商公司的广告订单。今年4月阿里宣布入股新浪微博后,微博界面开始出现大量淘宝广告,这些广告被业内人士认为简单粗暴。受此影响,近日新浪微博宣布推出“微博淘宝版”,谋求社会化电商。

除了传统的搜索、社交、电商巨头正在实施移动广告战略外,国内市场占有率前几名的视频网站也在计划开展自己的移动广告业务。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网等视频网站已经先后开启了多屏战略,该战略意在为用户提供不同终端上的统一视频体验,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该举措实际上是为后期视频网站实现移动、PC端广告统一而推出。

众所周知,国内视频行业多年处于亏损状态,在结束版权大战和不合理的版权价格之后,视频网站纷纷开始思考该如何结束亏损实现盈利。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爱奇艺副总裁杨向华表示,爱奇艺未来将会开发一些具备移动特征的特色广告形式。这种具备移动特色的广告形式与当下视频网站惯用的贴片形式大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