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又出手了!间隔不到三个月,再次实施并购,并且18.5亿美金的价格也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并购金额之最。7月16日,百度收购了国内最大的手机助手平台91无线。伴随收购消息的传出,外界对于大手笔的百度除了惊叹还是惊叹,无论91无线值不值18.5亿美金,百度入侵移动互联网的手腕和决心也令人震惊。

移动互联网诉求:流量与入口

在百度Q2的财报会议上,百度CEO李彦宏曾指出基于移动端百度有四个产品规划蓝图:移动搜索、移动应用渠道分发、地理位置服务(LBS)以及移动视频。如今看来,百度三个月内合计22.2亿美金的收购案并不无道理,移动应用渠道分发和移动视频这两块百度最弱的环节通过并购已经得到有效补充。

分析认为百度主要看重91无线的应用渠道分发能力,同时重创老对手360在移动应用渠道分发领域的市场支配力。此外,百度还能够从91无线获得庞大的用户数据和超过10万人的开发者资源。同时,对于移动搜索异常渴求的百度,或许也会利用91手机助手的应用市场构建一个无线搜索的“二级火箭”。

无论是应用分发渠道还是移动搜索,百度18.5亿美金收购91无线想要得到的东西无非只有两件:流量与入口。

近几年,国内互联网公司围绕新兴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有一个普遍认同的观点,即船票论。船票论将移动互联网生存竞争比喻成世界末日,谁能在世界末日前拿到诺亚方舟的船票,谁就能安然度过危机。移动互联网发展早期阶段,大公司与创业者都没有拿到船票,但后期界限开始渐渐分明。

拿到船票的最直接证明首先是用户。腾讯微信、搜狐新闻、网易有道词典等等面向移动端的产品,纷纷表示自己拥有超过亿级用户,亿级用户也成为了船票论的第一个分水岭。目前,国内移动App产品用户过亿的包括微信、手机QQ、墨迹天气、美图秀秀、搜狐新闻客户端等等。

除了App这种最直接最接近用户的方式之外,手机助手、第三方ROM或操作系统等也逐渐成为互联网公司“曲线救国”占领移动互联网的备选方式。91无线18.5亿美金卖给百度便证明了手机助手产品的存在价值。

国内的手机应用助手大多都会内置应用市场(主要针对Android手机应用,iPhone多为破解应用),利用便捷和多样的服务吸引用户之后,应用市场的用户也会达到一定规模。用户规模形成之后应用分发渠道也随之产生。同时,随之而来的还有宝贵的用户数据和开发者群体。

但百度收购91无线获得资源补充的同时,也要正视由91无线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认为,百度前期曾对旗下手机助手和多酷平台进行大量投资,而收购91后,未来百度的资源分配过散,难以形成合力。此外,91手机助手带有浓重的盗版色彩,尤其是苹果应用。百度作为上市公司,对于91这块灰色地带的处理,将会吸引行业聚焦。

如果先不管这些潜在的负面因素单论百度的话,在收购91无线之前,百度移动搜索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过亿,百度地图用户使用率第一,百度云管家切入跨平台云存储,百度手机助手甚至在短时间内跻身国内应用商店前三甲。91无线纵然在移动互联网占有一席之地,但对于百度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来说,并非不二之选,那为何百度还要豪掷18.5亿美金收购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百度如此气魄的拿出18.5亿美金收购91无线,最大的原因是急于占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入口。根据百度官方数据,百度目前对应用的日分发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除了百度应用助手之外,百度在PC端、移动端以及百度App的搜索框下都已经具备应用分发能力。但完全依靠自主产品成为绝对霸主尚需时日,百度18.5亿美金收购91无线是想要快速做大蛋糕,占领移动互联网时代分发宝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