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的三月至今,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一直在忙碌一件事,那就是《汉字英雄》的录制。这是一档以7岁到17岁学龄儿童为主要对象的汉字知识竞答类节目,由爱奇艺与河南卫视共同推出。与国内其他视频网站自制节目不同的是,《汉字英雄》是国内首档深度合作下的网台联动节目,作为新媒体的视频网站,角色地位愈加凸显。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

视频网站给传统电视台带来的威胁已经是公开性的话题,传统电视台如今也不得不面对视频网站的强势崛起。过去,视频网站要倚赖电视台获取内容,并且在版权大战期间由于视频网站之间的厮杀,电视台收获颇丰。但是随着版权大战硝烟散尽,视频网站开始回归理性竞争,以及自制内容的快速崛起,传统电视台再也无法作壁上观不闻不问了。

虽然眼下电视台依旧是片黄金热土,但并非没有发现由互联网和新媒体所带来的潜在危机。河南卫视今年3月选择与爱奇艺进行合作,并且这次合作并非是过去的台网联动模式,而是网台联动。马东表示,网台联动的商业价值一定会大于两个单平台简单的相加,而且传统媒体的广告投放量每年已30%转移到新媒体,在两个媒体之间找到一个对双方都有益的传播方式,那个好生意是大家探索的方向。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如何对接达到利益最大化,是目前业内广泛讨论的话题之一。《汉字英雄》是爱奇艺与河南卫视首度合作的一档原创节目,该节目属于季播类型,马东透露未来还会有第二季、第三季,但推出时间目前还不能确定。

《汉字英雄》在今年夏天的卫视节目中应属一匹黑马,根据央视索福瑞数据显示,《汉字英雄》初赛阶段多次跻身全国卫视黄金时段收视前十,最高收视率达0.8%,复赛阶段最高收视率一度接近0.9%,这也使河南卫视在各大卫视综艺节目竞争激烈的周五晚间时段,跻身全国卫视排名第四位。此外,爱奇艺开发的节目同名手机APP总体下载量已接近80万。

与今夏同期上映的其他热门节目相比,《汉字英雄》在节目立意、制作以及受众方面均与其他卫视的综艺节目有明显差别。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等常规电视台制作节目。虽然在网络上与视频网站也有深度合作,但合作形式还局限于简单的台网联动,在内容制作、后期盈利等方面电视台还是中坚力量,视频网站仅作为内容播出渠道存在。

伴随着视频网站用户普及度越来越好以及视频网站在内容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传统电视台受到来自视频网站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今,网络视频已经超越搜索成为互联网第一大应用,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和4G技术的成熟,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移动视频用户产生。而传统电视台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并未有太大影响力,相反视频网站却如鱼得水。

业内人士认为,河南卫视与爱奇艺的网台联动合作,凸显出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电视台寻求突破的一种心理。百视通入股风行,湖南卫视竞购PPTV等,均能够说明传统电视台在想办法应对视频网站的大举入侵。

此外,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昨天也透露,除《汉字英雄》外,爱奇艺即将上线多部自制剧,目前这些自制剧已经拍摄完成,但马东并未透露更多关于这些自制剧的具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