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OS市场硝烟再起。锤子的风头刚过,ColorOS又声名鹊起。据媒体报道,自OPPO发布了基于安卓的定制系统Color ROM以来,经过将近半年的开发,Color ROM凭借清晰的UI、人性化的设计以及丰富插件赢得了广大用户的喜爱,依据成为MIUI和锤子ROM外最受欢迎的ROM,近日,Color ROM高调宣布命名为ColorOS,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总体来看,安卓稳中有升,IOS陷入颓势,其他小众化OS不断试图向两强发起挑战。但是,缺乏手机厂商支持、应用匮乏以及品牌弱势的小众移动操作系统真的能构建起属于自身的生态系统吗?

攻守只在一瞬间

尽管苹果与谷歌仍是手机操作系统领域的霸主,但是两者之间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安卓正不断蚕食着IOS的市场份额,此外,“新兵”的不断进入,也让以前牢不可破的格局有所松动。

市场研究机构IDC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尽管iPhone上个季度全球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0%,增至3120万只,但增幅远不如安卓手机全球出货量较一年前暴增73.5%,达到1.874亿部。市场份额方面,安卓上个季度全球市场产忧虑由去年同期的69.1%飙升到79.3%,苹果的IOS操作系统占有率则由16.6%降至13.2%,分析师指出,这主要归结于苹果继一年前推出iPhone 5后,迟迟未推出新品,而遭到屡出强大新品的安卓阵营抢占市场。

而在第二阵营,竞争也颇为激烈。上个季度,微软的WP平台正式打败了黑莓操作系统,登上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OS宝座,出货量较去年第二季度暴增77.6%至870万台,但第二季度市场占有率仅由3.1%增至3.7%,而黑莓上个季度占有率则跌破3%,出货量降低11.7%跌至680万台。

谷歌的势头暂时无人出其右。4.3发布后,安卓市场份额继续高歌猛进,而安卓果冻豆依然排名第一,从目前的37.9%上升到40.5,得益于安卓系统,三星智能手机再世界范围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碎片化一直被竞争对手所诟病,在谷歌的努力下,这一问题也有所缓解;当下,安卓的发展势头相当迅猛。市场分析机构Kantar 7月份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Android在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欧洲五大国的综合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0%,并且,随着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崛起,安卓的优势还有望持续扩大。

相对而言,苹果则陷入了增长的困境。IOS7发布后,尽管改变较大,但并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引发的质疑和争议不断,而在市场份额方面,由于没有新品及时的上市,苹果也暂时陷入了“被围剿”的境地。市场分析认为,苹果最大的诟病在于封闭与创新的乏陈,基于此,苹果的产品策略也在不断变化,传闻中的廉价iPhone一旦上市,会对市场造成多大的冲击尚不得而知。

小众操作系统夹缝中生存:虎口难夺食

构建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尽管开发一款移动操作系统并非不可能,但要想学苹果构建完全封闭的生态系统,或者是像安卓这样百花齐放却是难如登天。迄今为止,移动操作系统领域仍是两强对立,后来者虽是亮点频频,但也只能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火狐是被誉为最有能力挑战的移动新兵。根据Mozilla公布的火狐OS操作系统的升级策略,Mozilla计划每个季度向合作伙伴提供新的版本升级,同时每六个星期发布前两个版本的安全升级;实际上,加快版本升级速度并非是火狐的唯一策略,目前火狐已经获得不少手机厂商的支持,将会陆续有产品推出,意图打造一个比谷歌更开放的联盟;并且,这家公司还已经开放了开发者支付功能,为有兴趣出售应用或在应用中出售内容的开发者提供便利。

WP出生名门,却是命运多舛。老牌巨头诺基亚押宝WP平台,却未获得相应的效益,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诺基亚Lumia智能手机销量为740万部,环比增长32%,但与此同时,功能机和智能机的营收都同比下滑,且功能机销量为5370万部,低于上季度的5580万部,诺基亚整体表现仍未扭亏,表明其赌注压在微软WP平台上的策略初见成效,但离成功还很遥远。实际上,诺基亚只是WP产业链上的一个缩影,就连微软自身所推的硬件都是高库存。微软重组后,WP作用将会突出,微软寄望WP打通手机与桌面的联系,但是事与愿违,WP始终不温不火,也让微软的移动互联网步伐陷入困顿。

同样身处名门的还有阿里云OS。阿里云这个名字如雷贯耳,但是阿里云OS目前仍处在小众化流行范围,从被叫停到辗转推出,阿里云OS似乎只为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实际上,从百度系统到阿里云OS,其实归根结底,都是在想尽一切办法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当然这只不过从传统的PC端延伸到了手机端而已,既然称之为是自建的手机系统就要能产生相应的生态链,阿里在电商方面有着无可争辩的优势,但是在手机相关的应用上,阿里云OS仍处于初级阶段。

锤子OS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目前的吐槽点太多,论操作设计经验不如魅族,论精细度不如小米,老罗的锤子OS前期引发了太多的关注,浦一发布,引发的争论与质疑铺天盖地。目前,锤子手机即将要发售,锤子OS这个半路出家的奇兵,能否长成智能手机产业的一朵奇葩,仍要时间去证明。

显然,移动操作系统门槛低,但是能站稳脚跟仍是很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这些小众的移动OS,业界的反向并不好,而它们本身距离打造完整的移动生态圈还很遥远。

谁能改变生态平衡?

苹果、谷歌双寡头局面牢不可破、新势力不断涌入、用户品位的不断提高,移动操作系统领域争斗可谓有惨烈来形容。在此背景下,企业是否还有必要做自己的操作系统?或者说,即使是做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又能改变移动操作系统的生态平衡吗?

首先,产业链供血不足。谷歌能获得巨大的成功,离不开产业链上的手机厂商的支持,任何移动操作系统如若得不到产业链各方包括手机厂商、运营商、程序开发商、芯片制造商的支持,构建不起移动生态系统,都将面临着失败的命运。比如阿里云OS,获得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二线厂商,目前的影响力不是很大;并且,移动操作系统市场饱和,想要获得厂商的支持更是难上加难。

其次,难以吸引优秀的开发者入驻。目前,优秀的应用开发者都集中在安卓与IOS平台上,移动生态环境的创造,讲究的是软硬件兼施,这从二者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小众OS注定了只能在小范围流行,不仅应用匮乏,而且在吸引开发者方面也缺乏优势,这也注定了小众OS前路艰辛。

最后,用户认知度较低。没有米粉,就没有现在小米手机的辉煌,当初靠着MIUI的一批忠实粉丝,小米得以迅速发展壮大;但是,小米目前仍是在硬件领域风生水起,MIUI的发展陷入停滞,就是在与用户的认知度较低。小众OS想要迅速打开局面,无论是品牌认知度还是产品特点方面,用户已经习惯了从安卓与IOS的角度去审慎其他的操作系统,要想改变用户的固有习惯,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移动互联网时代,争夺的焦点绝不仅仅是在硬件,而是在于应用、服务和生态平衡的全方位竞争,只有构建自身的生态系统,才能避免在别人的生态里搭台唱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