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活百科 > 科技 > 正文

新型流体电池技术实现更廉价有效的能量存储
2013-08-19 10:55  腾讯科学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读]美国科学家最新设计一种流体电池,成本低廉且实用性较强,无需传统电池设计中的间隔膜。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员最新设计一种新型可充电流体电池,无需依赖于造价高昂的间隔膜来生成和存储电能,这种流体电池未来有望实现成本更低廉,更大规模的能量存储。

新型流体电池技术实现更廉价有效的能量存储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最新设计一种流体电池,成本低廉,存储电能效果较好,无需使用间隔膜

流体电池原型每平方厘米产生的能量是其它间隔膜电池系统的3倍,其功率密度以数量级高于多数锂离子电池和其它商业和实验能量存储系统。该装置存储和释放能量依赖于叫做层流的现象,两种液体通过一个通道进行抽吸,两个电极之间的电化学反应来存储或者释放能量。在适当的情况下,这种溶液通过通道溪流涌出,两种液体进行了少许混合。该流体自然分离液体,无需使用成本较高的电池间隔膜。

电池中的反应物质包含液态溴溶液和氢燃料,研究小组选择溴是因为该化学物质相当便宜以及容易购买,美国每年可生产243000吨溴。除了溴的成本较低,氢和溴之间的化学反应对于存储能量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基于氢和溴的燃料电池设计将出现以下情况:氢溴酸倾向于吞食电池的间隔膜,有效减缓能量存储反应,并减少电池寿命。

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研究小组采取了一种简单的方法——将电池间隔膜取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副教授卡伦-布伊(Cullen Buie)说:“这项技术对于电能存储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卡伦和研究小组同事将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上周出版的《自然通讯》杂志上,研究小组成员马汀-巴桑特(Martin Bazant)教授说:“我们最新研究的电池系统性能优于之前的电池设计,目前我们不必担心间隔膜的问题,这是能量存储技术的一个巨大突破。”

这项技术将潜在应用于太阳能和风能存储,低成本能量存储将潜在推动全球广泛使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和风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池 存储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