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今日,移动IM市场迎来新兵,由网易与电信合作打造的即时通信软件易信正式上线。作为全球第一款由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推出的首款产品,易信的出现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意味着中国电信迈出了“去电信化”的实质一步。接下来,这场运营商主动放低姿态与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合作,最终结局如何,能否实现对微信的逆袭,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易信缘何出世?

陈方

今日,网易与中国电信在北京宣布,共同推出移动即时通信社交产品易信。易信出世的直接推动力无疑是微信,无论是网易还是电信都有着对抗微信的内在诉求。

对于网易而言,布局移动IM市场不仅仅是为争抢一块蛋糕,也是其移动互联网战略的重要一环。正如网易CEO丁磊所言,“此次合作吹响了网易向移动即时通讯社交领域全面进军的号角,是网易移动互联网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移动IM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移动IM是国内使用最广泛的应用,超过80%的用户需要使用,每年还有数亿新增用户进入这个市场,是移动互联网时代重要的平台性战略产品。而如今,尽管移动互联网的的发展道路依然模糊,但微信的巨大想象空间已摆在眼前,在赢者通吃的生存法则下,为免将来受制于他人,网易不得不奋力一搏。如若成功,在移动端,网易即有了一个入口级的产品。

对于电信而言,易信则是一款具有自我革命性质的产品。电信希望以此来实现对微信的狙击。根据电信方面的介绍,易信最大的特点是基于真实电话号码、通讯录关系,具备跨网免费短信、免费电话留言等独特功能,可以实现APP与手机、固定电话的互通。即使易信好友没有登陆,或手机未安装易信也可以收到信息。此外,用户可以通过易信发送电话语音留言到手机和固定电话,对方收听电话语音留言后可以回复。

无疑,易信对于运营商传统的语音通话、短信、彩信等业务的冲击的巨大的。但是在微信的步步紧逼下,电信却是别无选择。即使没有易信,随着微信的逐渐成长壮大,运营商的传统业务也未必能守得住。对于运营商而言,已经到了自我革命的时候了。如若易信能取得成功,电信即可借助在移动IM市场上的成绩弥补自身传统业务的损失。

不仅仅是对抗微信,易信的推出也是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跨界合作的一场实验。

十多年来,互联网一路呼风唤雨、不断入侵传统产业的领地。关系的纠缠不清、利益的激烈碰撞,导致在很多领域里,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关系可谓是势同水火。

电信领域更是如此。很长一段时间里,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之间都处在激烈对抗的状态。为了维护自身传统业务的发展,对于互联网企业,从最开是围追堵截,到涉足互联网业务主动反攻,再到基地公司化运作等等,运营商一直未放弃反击的机会。但事实证明,互联网企业涉足电信业已是不可抗拒的潮流,违背潮流的围追堵截只能是徒劳。而缺乏互联网基因的运营商要想涉足互联网业务却也是困难重重。

移动互联网时代,电信业受到的冲击愈加严重。微信炙手可热,引爆移动IM市场,运营商的传统业务江河日下。对运营商而言,改变对抗的思维,与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渐成大势所趋。正如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所说,“与网易成立合资公司推出易信,是中国电信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是中国电信顺应历史潮流、主动求变、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战略选择。”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是大势所趋,只有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去电信化’。要想在移动互联网市场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之间有必要进行资源整合。在他看来,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之间不应该是博弈,而是融合。中国电信与网易的合作,符合这样一种探索模式。

有分析认为,如果说广东联通与微信合作的微信沃卡释放了运营商对OTT业务的松绑态度,那中国电信与网易合作的易信则释放了电信行业变革的信号。

总之,说易信的推出意义非凡,一点也不为过。它不仅仅是一款被用来对抗微信的产品,更是一场实验: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跨界合作能走多远?会为双方带来一个双赢的结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