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微信是否有期?

王新宇

以微信为首的移动IM应用软件,有一个共性且又典型的发展轨迹,即先借助LBS以弱关系发展用户,当用户数量上升之后,这种基于LBS的弱关系便发展成为强关系。但易信与微信不同,刚入局的易信首先从基于用户电话簿的强关系入手,省去了部分发展用户的时间和阶段,将电话簿里的强关系转移到易信里,这比微信要省力很多。

试用易信不难发现,整个App的功能设计与其他移动IM聊天应用并没有太大差别,甚至连微信的朋友圈都被光明正大的直接抄了过来。虽然抄袭现象略微严重,但易信的优势也显而易见。跨平台跨运营商的免费短信、电话留言服务如果能够有好的用户体验,短期内同微信竞争用户并不是什么难题。

同时由于有运营商角色参与,易信的流量优势也很明显。中国电信表示将针对易信电信用户免流量,这与联通微信付费流量服务形成鲜明对比。不仅如此,对于微信一些收费的表情和功能服务,易信也有对招。免费表情、通话和定向流量,以及打破群组人数上限等,运营商为易信增加了不少筹码。

再看网易这边,先期率先进入易信的是网易云音乐。用户可以在线搜索音乐并发送给好友,无需下载和跳出易信,相比之下还是很方便的。网易云音乐是丁磊主抓的一款移动端重点产品,以社交音乐角度切入移动互联网对抗微信、搜狐新闻移动客户端等产品。总体来说,易信身上整合了运营商和网易的优势资源,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小开”。

与微信和运营商水深火热的脆弱关系不同,易信能够轻易获得运营商的支持。如果单从这一点评价易信毫无疑问它是成功的。但如果从产品本身角度思考,刚刚问世的易信明显还存在很多不足。基于电话簿的强关系用户导入纵然可以看作优势,但这优势是建立在良好的用户体验之上的。根据测试,易信在向未安装应用用户发送电话留言时,体验十分糟糕,频繁出现无法收到或者延迟到达情况。如果免费电话留言这一借助运营商资源的王牌功能都不能做好,易信的其他功能可以说更没有任何吸引力了。

另外,采用基于电话簿导入用户的方式之后,易信并未增加移动社交应用常见的“附近的人”功能,可以说易信只具备熟人之间的社交,而不具备陌生人社交。相比之下,已经运营几年的微信对于各种社交关系的掌控相对来说更成熟一些。

根据易信给出的市场规划,半年发展过亿注册用户、活跃用户超5000万的目标来看,过亿注册用户应该不成问题,毕竟有中国电信和网易庞大的用户基础,以双方的重视程度来看,短期内对易信的推广也将是史无前例的。活跃用户方面,恐怕将会是未来电信与网易的一道难以迈过的门槛。

根据现有产品体验,除了大家都具备的免费语音、图片、文字服务,免费电话留言和短信服务与之前中国移动的飞信业务颇为类似,但是飞信如今渺无音讯,运营商革自己的命想必并不容易。甚至有业内人士建议易信应该远离电信,像微信一样,以互联网的方式运营反而会更好,否则可能就会慢慢成为第二个飞信,创新乏力裹足不前。

但是从以另一个角度看,中国电信与网易的合作不失为运营商的一次自我突破。面对微信等OTT业务的步步紧逼,运营商过去扮演的是阻挠抗拒的角色,不仅没有得到回报反而没有成功阻止微信发展。如今,中国电信放下身段拥抱互联网公司,理论上应该是给予鼓励的。

在电信与网易合资成立的浙江翼信科技有限公司中,注册资本两亿元,中国电信占股73%,网易占比27%。这仍旧逃不开上一个问题,电信虽然放下身段但仍然对易信占有主导性,也就是说互联网公司网易的比重并不是很大,话语权仍然不够。尽管易信产品、市场、人事等方面都由网易负责,但最终决定权网易并未真正拥有,易信的每一步该如何走主导权还在电信手中。

结语:易信的确是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新产品,中国电信和网易将最优质的资源拿出来组建合资公司共推易信,这本身是一件好事。运营商放下身段拥抱互联网,这在国内是史无前例的。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易信的未来有两个不稳定因素,或成或败并不确定。其一,未来的用户体验将会如何,能否超越微信;其二,未来的模式是怎样,能否彻底拥抱移动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