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OTT模式(OverTheTop的缩写,即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和数据服务业务)的冲击下,国内电信运营商终于迈出了与互联网公司联手进军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实质性一步。

昨日(8月19日),中国电信和互联网公司网易正式抱团组建合资公司,并推出战略级产品 “易信”,腾讯微信“一家独大”的局面面临挑战。

通信专家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通信和互联网的交互功能融合方面看,易信比微信走得更远一些,由于运营商的投资,易信针对中国电信用户的流量也有明显优惠。但是如何去“电信化”,让易信产品更像一个互联网公司的产品,是电信运营商直属或投资的互联网产品需解决的问题。

网易主动洽谈 电信是大股东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合作始于去年8月份。丁磊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洽谈合作的主动方是网易。

丁磊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微信的一名用户,平时除了对好友圈朋友希望通过其找到马化腾增加微信群人数上限有点“反感”之外,对微信并不排斥。但是,逐渐地,丁磊看到网易旗下的网易新闻、有道辞典、有道笔记的用户都可以随时分享到微信上去,这让丁磊感到了危机。

“如果我们(网易)都分享到一个封闭的通讯系统中去,对我们未来的生存是有危险的,它(腾讯)就知道这个用户关注什么。”丁磊对此表示。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丁磊找到了中国电信,“作为电信企业同时也要学会拥抱,在OTT模式的冲击下,如果电信运营商不面对这个挑战,他自己的命也将被革掉”。

今年4月初,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再次同丁磊会面,双方当时洽谈的焦点是:以中国电信旗下翼聊这款即时通信软件为基础,加上网易的技术支持和配合,来打造一款能与腾讯微信相抗衡的社交工具。

在有关类微信产品的名字上,双方也一度发生争议,由“翼信”改为“叮叮”,最后确定为“易信”。

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昨日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与网易成立合资公司推出易信,是中国电信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是中国电信顺应历史潮流、主动求变、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战略选择。”

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对于网易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布局同样重要。易信的加入使网易的移动互联网布局更为完整,它将成为串联网易产品的一个平台和入口。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双方成立的新公司浙江翼信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中国电信和网易分别占股73%和27%。其中中国电信将派浙江电信总经理卢耀辉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财务负责人也由中国电信派出,来自网易的张政将担任新公司的总经理,中国电信协同运营中心总经理、翼聊业务原负责人高智敏将担任副总经理。

另据丁磊透露,目前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只是暂时的,未来不排除有新的股东进来,其希望通过资本、资源的入股打造一个基于手机通讯的产业联盟。

挑战微信 给用户更多选择

在丁磊看来,此次合作吹响了网易向移动即时通讯社交领域全面进军的号角。目前国内移动即时通讯市场发展程度还不够,远没有饱和,竞争不充分,用户和市场都需要更多的选择。新一代年轻群体更需要新潮与个性化的沟通方式,而这正是易信的机会。

丁磊认为,目前微信的体验不算最好,因此在易信的产品设计上,会在语音、图片等体验上超过微信,“给每一个用户以更多的选择,然后也没有摇一摇,也没有陌生人交流,群聊也不需要上限,你的手机号码就是你的ID,流量是免费的。”

为了挑战微信,易信显得来势汹汹。在昨日公布的合作中可以看到,易信对抗微信的杀手锏是继承了“翼聊”的通信功能。

这也意味着,易信用户可以免费向三大运营商手机用户发送免费短信。易信可以直接打通手机通讯录,向手机通讯录的好友直接发送免费短信,功能上和飞信一样,但是同样支持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用户。上述所发生的IDC成本、网间结算均由合资公司承担,不需要用户付费。

对于进入移动IM(即时通讯平台)领域的易信而言,如何抢占用户并让用户长时间停留在易信中也极具考验。

将制定一套“夺食”计划

腾讯刚刚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微信/WeChat的合并月活跃用户数达到2.358亿。这也意味着,主流的社交圈子使用的产品依然是微信,微信目前依然是该领域的领跑者。

对此,丁磊表示,微信的圈子有两个,一个是微信号加出来的,还有一个是QQ好友导过来的,而网易的易信默认就是用户的手机号,用户的账号就是其手机号,是个天然的通讯关系群体和好友群,不存在重建圈子的问题。

丁磊表示,用户是使用微信还是易信,产品体验说了算,好不好让用户使用后再做判断。接下来对于易信如何从腾讯手中抢夺用户已经制定了一整套计划,后期将推出一系列的整合营销措施。

以网易目前的用户群体,比如网易活跃邮箱1.3亿,中国电信活跃群体加起来一个月至少是两亿以上,“就看我怎么把这些用户推到这个平台上。”丁磊表示,易信内部已经制定了用户目标,在今年底达到用户过亿。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原中国电信内部的类微信产品“翼聊”也将为“易信”让路,“翼聊”未来的重心将放在政府和企业级用户市场。

对于易信的搅局,通信专家陈志刚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微信由于一出生就含有腾讯强大的社交基因,其通讯录、QQ号、手机号三大端口都集成了好友资源。而易信在微信目前遥遥领先的前提下,能否通过大量优惠政策和电信运营商的鼎力支持将其朋友圈建立起来,并保持用户活跃度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