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在2013百度世界大会的移动开发者分论坛上,百度正式发布了《2013 Q2移动互联网趋势报告》(下载地址:http://developer.baidu.com/report/)。报告显示目前Android日活跃用户已经达到2.4亿,年内有望破3亿。此外,网站的移动化速度在持续加速,大型PC站点平均55%的频道资源已经迁移至移动端。然而手机浏览器延续Q1趋势持续下滑,开发者面临着大量的低频长尾应用的分发困境,对此百度也提出了解决方案。

Android日活跃用户达到2.4亿 年底冲击3亿大关

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大环境方面,数据显示第二季度Android日活跃用户已经达到2.4亿,在季度增速方面,相比于此前三个季度55%、56%、27%的增速来说,10%的增速并不耀眼,但是2000万的绝对增长数仍较为可观,同时也表明了整体市场开始进入了平稳增长的态势。此外,在移动网民阵营中学生军成为了主力力量,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军升级为移动网民,日活跃用户到年底有望突破3亿大关。

图1: Android日活跃用户规模与季度增速趋势

大型PC站点移动脚步加速 论坛搜索小说类站点居前

除了用户,PC互联网站点也在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迁移,大型PC站点平均55%的频道资源已迁移至移动端,这一比例比中型站点高出14%。此外,在大型PC站点的移动端资源中,有13%是移动端所独有的资源,而这一比例在中型站点为9%。这说明相比中型站点,大型站点在拥抱移动互联网的道路上,已经走在了前列。

具体到细分领域,其中论坛、搜索引擎、小说类站点移动速度居前,而LBS生活服务、实用查询和教育类PC站点的移动化程度则相对偏低。

图2:203年第二季度各类PC站点的移动化程度对比

浏览器继续没落 “场景化+个性化”是自我救赎良方

在网民对应用的实际使用行为方面,半年来除浏览器的使用频次持续走低外,视频、阅读、安全、搜索、网购等都小幅增长或者保持稳定。这其中,在下载增速和使用时长两大重要指标方面,阅读类应用都有着突出的表现,俨然成为了第二季度移动应用领域的一匹黑马。在百度看来,浏览器并非就将一蹶不振,百度开出的药方是浏览器应缩短用户的内容获取路径,并简化进入门槛和使用成本,唯有通过“场景化+个性化”实现精准友好的内容推送,才有可能赢回被内容资讯类应用分流的用户。

图3:浏览器在14点至22点之间的使用频率有所降低

低频长尾与寡头应用并存 “移动搜索+轻应用”构建最佳模式

报告进一步显示,在生活工具、娱乐工具、生活信息、旅游出行等多类典型的低频应用中,用户的需求行为已经从Native APP向移动搜索进一步迁移。如此就使得移动应用领域出现了日益严重的“寡头现象”,如何帮助每一个开发者找到目标用户,也让每一个用户可以轻便地使用应用,成为移动互联网亟需解决的一道难题。

图4:低频Native APP的安装覆盖率与移动搜索部分需求类型的请求次数占比

为此,当天百度在业界首次提出了轻应用的概念和相应的解决方案,百度认为“移动搜索+轻应用”是满足海量长尾需求的最佳模式。一方面,百度移动搜索日均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亿,完全具备承载用户的低频和长尾需求的能力。另一方面轻应用基于搜索检索与智能分发特性,良好解决了移动用户需求与开发者对接的问题。对开发者来说,轻应用的开发门槛更低,可以快速、精准地把产品推给目标用户;而对于用户来说,在免下载免安装的情况下,就可以享受到和Native App一样丰富的功能和精致的交互体验。

图5:移动搜索日均请求次数已超低频Native APP的日均总启动次数

轻应用营造三大机会 百度提供全平台支持

根据报告调查结果,聚焦办公学习、金融理财、实用查询等在线工具类应用,包含团购优惠、交通出行、旅游景点等生活服务类应用,以资讯媒体和自媒体为代表的媒体类应用,是轻应用需求最为旺盛的三大领域。为了帮助广大开发者成长壮大,百度为他们提供了简洁的“模板化”开发模式,并利用百度强大的“移动搜索+应用商店”的双核模式快速分发应用,而这些应用可以在手机百度App等平台级应用强大的客户端能力的支撑下,高速有效运行,并可通过百度移动搜索联盟、百度移动联盟获得高额的商业变现收入。

图6:在线工具类轻应用的用户需求规模排序

和传统互联网相比,移动互联网的网络制式类型繁多、系统平台各不相同、终端产品丰富多样、用户群体多元个性……在这样充满多维变数的产业环境里,只有拨开行业表面的层层迷雾,牢牢把握用户行为的新特点和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才能顺应潮流地为亿万中国移动网民提供更加良好的产品和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说,全面、客观、权威的百度移动报告,对每一个行业从业者来说,都是有着巨大价值的产业秘籍。

关于轻应用:

轻应用是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全功能 App,既有媲美甚至超越Native App的用户体验,又具备Web App的可被检索与智能分发的特性,将有效解决优质应用和服务与移动用户需求对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