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者将为王

业内人士预计,易信与来往的横空出世,将会引爆围绕移动IM的“二番战”,在这条战线中,不仅360、京东、搜狐与网易归入同一阵线,而且阿里、新浪与腾讯的争斗也颇有看点。

在移动IM发展初期,微信通过“附近的人”击败了米聊等同类产品,让用户大规模地迁徙到微信平台,也将飞聊扼杀在摇篮中,而陌陌通过“陌生人交友”这一明显属性得以幸存;同时,“摇一摇”、“扫一扫”、“朋友圈”等社交功能也加强用户的黏性。

而在微信5.0时代,社交功能并不突出。有观点认为,微信除朋友圈之外,其他的功能并不能阻挡用户转换使用其他的应用,易信的火爆就证实了这一点;进一步说,微信在开展商业化的时候,必定会对用户体验造成损害,除了“打飞机”之外,鲜有亮点出现,而微信表情收费也会对用户黏度下降。

易信胜在更开放。跨网通讯,可向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用户发送讯息,并且对方不需要安装易信客户端,除此外,从界面简洁、群组通话以及大幅提升聊天体验的贴图表情等细节方面就可以看出,这个背靠运营商管道资源并由互联网巨头打造的即时通讯工具来势汹汹。网易CEO丁磊就表示,虽然易信出生比微信晚,但目前国内移动即时通讯市场的发展程度还远没有饱和,竞争不充分,用户需要更多更潮的选择,这就是易信的机会。

而来往却显得底气不是很足。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归根结底是电商平台,旗下所有产品都要为电商服务,开发和利用社交产品都要以商品和交易为核心,需要构建的是商品交易体系,此前推出的多款社交产品也是基本局限于在其生态圈内的卖家和买家之间。如此看来,来往要想凭借社交属性来挑战微信并非是一条坦途。

最大的变数来自于新浪IM。据媒体报道,此前的7月22日,微信出现大规模故障,一款名为“微米”的应用趁机拉拢用户,而且动用了不少新浪内部账号推荐,据称原因是微米是新浪内部团队开发的。有业内人士估计,新浪IM可以像微信一样聊天,也可以像陌陌那样建立兴趣群组,还可以分享动态,组织活动。长久以来,新浪感受到了腾讯方面的压力,微信的成功使得微博的热度有所降温,而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也颇有抵御微信的意味,所以,新浪微博要想在商业化的道路上走得更为平稳,推出即时通讯软件会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时不同往,微信当初是靠着社交因素取胜,但是放眼看去,易信、来往等皆具备了开放、社交的属性,并且背靠着庞大的用户资源,想要在一家独大的即时通讯市场撕开一个口子并非不可能;但是,如果说只是为了抵御微信入侵,或者说只是为了延缓竞争对手的步伐,去伤害用户的体验,注定不会走的太长远。

结语:易信、来往皆背靠庞大的用户资源和产品优势,想要在即时通讯市场撕开一个口子并非不可能。但是,如果仅仅是为了竞争而去损害用户体验的做法,注定不会走的太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