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8月28日晚些时候,百度突然宣布旗下的地图导航类产品—百度导航终身免费,而更让人意外的是,就在这一消息发布不到几个小时后,国内知名的导航旗舰产品高德也宣布施行免费政策,这突如其来的免费大馅饼让国内众多开车一族乐开了花,而在感叹之余我们也确确实实的感受到,地图导航的免费时代这是要开启的节奏吗?

据知情人爆料,高德此次着实是被百度摆了一道,原本高德是打算在明天(也就是29号)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高德导航施行终身免费机制的,谁曾想百度先声夺人抢了风头,这不免会让用户感觉高德是在跟随百度的脚步才实现免费策略的,而不管这两者谁先谁后,免费的导航时代已经确实摆在我们面前了。

比起动辄几百乃至上千元的GPS导航仪,手机导航如今也逐渐受到有车一族的青睐,在未实现免费机制之前,高德导航、百度导航以及凯立德导航的售价都不便宜,如图:

2013-08-29_153310

那么相较于其他两款手机导航软件,百度导航究竟有何优势,又有哪些需要改进和完善之处呢?今天我们就来做下回答。

一、设计简单,操作便捷

导航,说白了就是开车/走路/骑车时候为你指路用的,其产品在外观设计上不需要太花哨,实用易操作是最好的,而在这方面,百度导航做的还算不错,主页面的各项功能按钮不仅超大个,而且排版也十分的简洁,即使是新手,也可以在短时间内轻松上手。

Screenshot_2013-08-29-15-35-09

二、离线地图,省钱省事省流量

作为一款导航,如果每次导航时都需要联网才可有所作为的话,那么一个月下来,光流量的费用就至少三位数了吧,所以离线地图也逐渐成为目前手机导航软件的标志性内容之一,那么百度导航的离线数据是怎样的呢?

Screenshot_2013-08-29-14-58-17

百度导航依托百度地图这一强大的数据支持,无论是在数据规模还是数据的整合性方面都表现的相当出色,不仅支持全国大部分城市的离线数据下载,且采用统一化的有效管理,让地图导航实现无缝式的跨界联动。

Screenshot_2013-08-29-14-58-08

三、实景导航,真实感受

随着百度全景服务的上线,百度导航也将这一内容加入到软件模块之中,在路线导航的过程中,将通过海量的电子眼系统真实预报当前线路的实时路况信息,以3D实景的方式放大地图,还原最真实的路况。

Screenshot_2013-08-29-15-49-01

此外,百度导航还拥有多线路规划功能,除了可以规划一条最短的路线外,还可根据需求,规划出一条花费最少的路线,同时在线路的导航过程中,软件还可及时的向用户反馈实时的道路路况,比如前方施工、道路维修或者交通事故等等,提前告知并重新规划最佳路线,避免因这些交通状况而出现的行车问题。

Screenshot_2013-08-29-15-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