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百度和高德正式宣布各自的导航软件将实行免费,百度还宣称将给此前付费购买的用户退钱。同一行业内的两个领先者都宣布了免费,无疑象征着这两者在LBS业务上的又一次近身肉搏已经开始,甚至将要颠覆整个导航市场。

百度作为互联网公司,免费是应有之义。但过去几年,高德导航已经累计了将近7000万用户,导航应用收费服务也逐渐被用户所接受,为何在阿里入股之后不久就突然宣布免费?仅仅是因为百度导航宣布了免费?如果不是这么简单,新一轮地图大战硝烟四起的背后又隐喻着什么?

地图大战硝烟四起

米妮

昨天下午,百度地图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百度导航未来将“永久免费”,同时,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的大潮,导航软件的免费化是大势所趋。随后,高德也通过微博宣布旗下的两款主要手机地图应用——“高德导航”和“高德地图”都将实行免费试用。

手机地图作为移动应用互联网的入口之一,其重要性正在日益凸显,随着互联网巨头的纷纷加入,一场围绕导航市场的大战已经硝烟四起。据了解,在手机地图客户端的使用方面,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和谷歌地图为用户使用最多的手机地图客户端软件,占比分别为35.6%、26.7%和24.9%。

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地图和导航市场用户规模为2.53亿人,增长率为62.2%,市场规模为1.85亿元。而《2013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地图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地图用户规模(累积)达3.54亿。

导航业务一直是高德主要的收入来源,但阿里以2.94亿美元获得高德28%的股份之后,高德的盈利模式发生了改变。背靠阿里,高德不仅获得了更多资金上的支持,还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盈利上的压力大大减少。高德导航此次宣布免费,无疑是对百度的重力反击,但在这背后,露出的则是刚刚成为高德第一大股东阿里的身影。

然而,受第二季度营收及净利双双下滑的拖累,在周三纳斯达克股市收盘时,高德软件(Nasdaq:AMAP)大跌14.40%,2.11美元,报收于12.54美元。过去52周以来,高德软件股价浮动范围在9.65美元到16.98美元之间。

财报还显示,截至6月30日,高德软件在2013财年的第二季度净营收为382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4020万美元,同比下降5%。净利润为38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880万美元,同比下降57%。   

另一方面,经过近两个月的谈判,百度战略投资糯米团的交易终于尘埃落定。8月23日,百度和人人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协议,百度将向人人公司旗下的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金,获得糯米网约59%的股权。

控股糯米,打通地图和团购的服务,百度在地图市场上的意图显然意见。此次除了宣布免费的策略以外,百度还宣布已经付费的用户可以申请退款,让高德再次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对此,高德CEO成从武称已经购高德导航的用户没有补偿措施,只能说声抱歉。其实,高德明白,一旦在自己最核心的收费领域进行反击,损失最大的还是自己。

据业内人士分析,现阶段,手机地图虽然在盈利方面存在困境,但随着手机地图功能的不断丰富与完善,手机地图生态的逐渐建立,未来商业模式将逐渐清晰,而线上线下结合的O2O将会率先成为赢利点。因此,不难猜想,百度与高度再次掐架,为的就是撬动有着千亿规模的O2O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