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随着百度“轻应用”的推出,关于WebApp与Native App谁将成为主流的争论再次浮出水面。就目前来看,一方面Native App作为资本的宠儿、创业者的方向乃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但其缺陷已逐渐显现;另一方面,虽然Native App时下风头正劲,但互联网企业对于WebApp也是加紧布局,不敢掉以轻心,同时WebApp自身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优势。在此情况下,WebApp与Native App未来谁主沉浮,将始终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Native App由热趋冷

自苹果iPhone引爆移动互联网以来,应用商店以及App即成为众人瞩目的明星。于是,互联网企业、软硬件厂商、独立应用商店创业者、运营商等等各路人马纷纷抢入,推出应用商店,试图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

App开发更是被创业者当作天堂,义无反顾地投入其中。的确,与被互联网巨头牢牢把持的PC互联网相比,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为创业者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一款出色的应用即有可能将其推到前台,在移动互联网上占据一席之地。

在如火如荼的创业热潮的推动下,App的数量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着。如今,无论是苹果还是安卓生态,App的数量都已到到了百万级别。

此消彼长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以极快速度爆发的App占据了用户相当部分的时间。而曾经在PC互联网上占据绝对入口位置的浏览器、网址导航、搜索框等的作用被严重削弱了。百度《2013年Q1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显示,过去半年浏览器的人均使用时长仅增长2%,低于人均总时长增幅;人均启动次数减少的同时,浏览器被其他App调用的比例也越来越低。

图片1

来源于百度《2013年Q1移动互联网趋势报告》

在此背景下,Web已死,App将成为主流的呼声越来越高。WebApp的前景似乎已是暗淡无光。

但Native App的发展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百度的《2013年Q1移动互联网趋势报告》同样指出了Native App面临的两大困境:分发困境以及使用困境。即随着用户使用时长不断向主流的高频Native App集中,低频和不知名的Native App在应用商店往往是无人问津,无法到达用户。即使是用户下载了,也极少使用,或者是要用时却想不起或找不到它。

移动市场分析机构Adeven的报告称,苹果App Store的88万款应用中的57.9万款应用都是僵尸应用,这一比例已占到总数的2/3。这些僵尸应用在苹果的统计榜单中从未出现过,下载量很小。

来源于百度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过去半年时间平均每个用户手机“Native APP”数量增加了5.6个但每天人均使用的数量却减少了0.9个。与此同时,2012年Q3高频APP占据了用户83%的使用时长,而2013年 Q1,数据增长到了85%。

Native App的现状也凸显了应用商店模式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在这样的环境中,开发者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在百度2013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公开宣称,对于广大者,App应用商店模式存在根本性缺陷,并且随着开发者队伍日益壮大,这已经成为当下开发者亟待解决的关乎生存的问题。

事实上,李彦宏的说法在过去的时间已经得到了验证。迟迟找不到商业模式的独立App往往要么被巨头收购,要么被巨头干掉,要么就是无声无息的自生自灭。还在坚持的,也是牟足了全身力气。

由此,对于Native App的质疑之声渐起,舆论的呼声逐渐向WebApp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