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百度起诉360不正当竞争案正式宣判:360败诉,被判赔百度45万元,连续15日在首页发布道歉声明,而360方面表示将坚决上诉。“3B大战”本由奇虎和百度相互争夺搜索引擎市场引发,但近日有战事蔓延、殃及池鱼之端倪。9月4日,360云盘宣布:为终止网盘空间之战,360云盘开启无限空间并且永久免费。然而网盘大战远未结束,容量之争后,百度云又率先将矛头转向功能,发布百度云网盘V5.0.0。

无独有偶,据悉,百度于8月29日发布百度桌面V3.3.1,360手机桌面V5.3.4于 8月31日更新上线。二者上线时间靠近,只当是巧合,可为何二者官网都将新版更新时间悄悄改为9月2日?此举着实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这样的“时间战”打着有什么意思呢?不如真枪实弹,应用上一决高下!

一决高下之安装模式

人们似乎很依赖第一印象。虽说并非总是正确,却总是最鲜明、最牢固的。“第一印象”效应同样适用于软件应用,对于一款应用,安装模式乃是与用户的初次会面,它给用户带来的体验将直接影响其存在于用户设备中的持久度。

捆绑式安装

简评:

在安装方面,百度桌面显得很轻巧,并且没有捆绑式安装任何应用。但安装360手机桌面后,会发现其捆绑式安装了一款名为“壁纸铃声”的应用。在手机尚未初始化桌面之前,打开此应用也可以实现更换壁纸、铃声、锁屏、拉绳换壁纸等。待初始化360手机桌面后,会自动更名为“美化手机”,而且在功能上增加了精品、主题、字体、锁屏四个模块。此行为,虽无恶意,但难免有“流氓”之嫌。明明只安装一个应用,结果却冒出两个来,一时让人感觉一头雾水。待探明后,着实让人感觉异样。

一决高下之初始化

用户第一次使用桌面时,初始化乃是必经之路,也是能否成功跳转桌面的关键所在。对于一款应用,频繁初始化或是初始化时明显的卡机无疑是一大硬伤。我们一起来看看,就这两款软件而言,是否存在这样的硬伤。

Screenshot_2013-09-04-10-19-14-horz-20130909-165417

百度桌面异常初始化

Screenshot_2013-09-09-16-27-59-20130909-165615

360手机桌面初始化

简评:百度桌面初始化设有酷炫的动画效果,但页面跳转有些吃力,似是轻微卡机,且耗时较久。另外,“百度桌面强行停止”的提示出现的频率也不低,对于一款应用而言,停止运行乃是致命性BUG!

相比较之下,360手机桌面的初始化就做的非常成功,耗时短,而且感觉非常流畅,只需短短的两三秒即可完成。

一决高下之桌面界面

对于一款桌面应用,界面就好比衣服的“面子”,最后用户为哪款应用买单就得看谁“面子”给力了。

Screenshot_2013-09-09-16-21-02-20130909-165646

百度桌面之桌面主界面

Screenshot_2013-09-09-16-28-38-20130909-170901

360手机桌面之桌面主界面

桌面界面

简评:

百度桌面与360手机桌面都设有屏幕手势管理功能,双指一捏的合并手势操作即可对屏幕进行可视化操作,二者均可添加多达9屏的屏幕。另外,两者都可以快速浏览切换屏幕,增减屏幕个数及调整屏幕位置。就屏幕滑动循环方式而言,百度桌面大多数页面支持屏幕循环滑动,个别页面不支持循环滑动;而360手机桌面默认支持屏幕单循环滑动,但可在抽屉设置中开启屏幕循环滑动。

在一键美化方面,360手机助手的功能更加的强大,美化效果更加全面。除了具备百度桌面所包含的壁纸、主题、特效外,还设有字体、铃声、锁屏的功能。就壁纸和主题而言,360手机助手含有的壁纸、主题资源更加丰富,用户的选择空间更大一些。就特效而言,百度桌面的特效仅针对桌面主页屏幕,不支持应用屏幕的滑动特效;而360手机桌面支持此两种特效,而且是分开设置的,动画效果更加酷炫。

综上可见,360手机桌面的桌面触控及美化效果更加出色,给用户的体验更加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