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专区 > 移动系统 > 安卓开源 > 正文

份额独大 亚洲应用开发商更偏爱Android平台
2013-09-09 15:55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知名科技网站The Next Web援引多方观点称,Android平台在亚洲拥有更庞大的用户基础,加上提供的开发和测试环境更为自由,吸引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将精力集中于其上,风头甚至盖过苹果iOS。

1

全文如下:

全球最赚钱手机游戏《部落战争》开发商,来自芬兰的社交游戏公司Supercell上月宣布,该公司计划通过一系列Android游戏,进攻亚洲市场。

Supercell CEO伊卡·潘能恩(Ilkka Paananen)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如何利用Android移动平台。潘能恩说:“只有捕获亚洲市场,才能成为全球性的企业。而要想攻克亚洲市场,就得先攻克Android。当然,这条路很漫长,我们还在探索”。

在此之前,业界一度认为Supercell将成为iOS专属应用开发商。该公司曾凭借iOS平台应用赚进大把钞票。今年4月,Supercell每日营收额达到240万美元,公司市值更是飙升到7.7亿美元。

然而潘能恩的表态,体现了移动应用开发商对Android和iOS平台态度的转变。

2

亚洲市场

科技网站TechCrunch曾说,在美国,iOS和Android份额相当,但iOS更为主流。Opera的调查报告则指出,iOS用户“质量”更高,言下之意是苹果设备用户更舍得在应用上花钱。

但在亚洲市场,情况完全不同。亚洲地区的Android设备总数远远超过iOS。根据调查,在中国售出的智能手机中,90%搭载Android。在三星的“老家”韩国也是如此。在这里,Android设备主导移动数据流量使用。与此同时,Android设备出货量占东南亚地区智能设备出货总量的70%。

就像潘能恩所说:“Android是我们在亚洲市场取得成功的关键”。

与众不同的是日本。该市场最畅销的机型是iPhone,还是在当地最大运营商DoCoMo没有参与运营苹果手机的情况之下。

“两足”鼎力

市场研究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iOS平台应用收益更高。不过Android与其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在亚洲市场,Android的领先优势日益明显。

3

正因为如此,Supercell才制定了“重点针对Android平台”的战略。亚洲本土企业更是越来越多的将发展重心放在Android之上。

以前很多企业会为iOS开发专属应用,而现在为Android平台开发专属应用的初创企业也不在少数。

不过很多美国很多企业至今没有Android平台应用开发几乎,耐克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的智能腕带配套应用只有iOS版,为此该公司损失了数千万潜在客户。

Android为先

在所有种类的移动应用之中,即时通讯应用发展速度最为惊人,甚至开始侵入Facebook之类社交平台的领土,来自亚洲的知名通讯应用Line就是如此。

截至目前为止,Line共拥有超过50款附属应用,用户总数超过2.3亿。该应用是业界“Android为先”的典范,经常优先为Android平台推送更新和新功能。

4

Line发言人称,Google Play应用商店审核机制简单,方便该公司快速推送新版本和新功能。该公司曾在iOS版应用中加入虚拟礼物和游戏币等可以快速帮助公司实现盈利的功能,但因为违反App Store服务条款被移除。

Line应用的虚拟礼物功能允许用户向好友发送各种各样的情感符号,每组售价在1.49-1.99美元之间,取消该功能意味着用户将无法向好友发送贴图。

和Line应用一样,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推旗下通讯工具微信也采用同样策略。微信拥有4亿注册用户和2.35亿是活跃用户。该应用日前推出了贴纸表情功能,也是首发Android平台。

除了类似腾讯的大型企业外,一些“小地方”的初创公司也采取同样的做法,优先发展Android平台。

5

以拥有800万注册用户的台湾即时通讯应用Cubie为例。该应用每次更新都先针对Android设备用户发布。

Cubie营销官詹姆斯·希尔(James Hill)表示,Android是该公司的主要用户平台,而且测试空间更加自由。

他说:“对于产品研发和A/B测试来说,Android平台提供更大的便利性。更何况Android平台Cubie应用的用户人数也更多,在亚洲市场更是如此。尽管我个人更喜欢iOS,但从公司角度来说,Android平台的发展空间更大。就算我们不推出针对iOS用户的Cubie应用,对公司也没有太大的影响”。

苹果的“逆袭”?

当然,并非所有应用开发商都青睐Android平台,新加坡美食应用Burpple就是如此。该应用2012年3月针对iOS平台推出,但直到2012年3月才登陆Android。另外,记账应用BillPin最初也只针对iOS平台发布。

6

BillPin公司联合创始人达瑞斯·成(Darius Cheung)说:“我们最初的目标市场是美国,因此专注于iOS平台,其次是网页,6个月后才推出了Android版本”。

达瑞斯·成表示,iOS用户占公司整体用户的70%。不过他补充道:“一些用户告诉我,他们计划下一部手机买Android的”。

印度视频内容创业公司Spuul首席产品官,同时也是雅虎亚洲前高管的迈克尔·史密斯(Michael Smith)最近发表了一篇博客,分析了Android在亚洲的扩张,以及它的碎片化困境。

他在博客中写道:“Android用户花钱少,抱怨多”。史密斯承认Android平台发展壮大让人无法忽视,但他认为iPhone C的发布可能会改变这一情况。

他说:“在一些新兴市场,Android疯狂扩张,市场份额早就超越了iOS。如果苹果推出廉价版iPhone,情况可能会改变。如果花较少的钱能买到一部苹果手机,我想消费者会很愿意这么做”。

抛开廉价版iPhone不谈,苹果即将与DoCoMo合作,也将对Android在日本市场的地位产生重大影响。作为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DoCoMo拥有着日本本土接近50%的手机用户。

日本咨询公司Serkan Toto表示:“目前不少高质游戏和应用仍会首先甚至只针对iOS平台推出。Android在日本市场的优势是与三大运营商都有合作,特别是NTT DoCoMo,该公司目前还没有销售iPhone。NTT DoCoMo在全国拥有5000多万用户,对Android平台在日本的发展至关重要”。

7

亚洲格局

2011年12月,谷歌执行董事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曾预测“2012年夏天Android将成为全球开发者首选平台”,很遗憾施密特的预测未能成为现实。不过有一点他没有说错,亚洲的移动市场格局已经改变。

我们不知道欧美市场是否会发生如亚洲市场一般的改变,也不知道是否会有更多亚洲开发商放弃iOS平台。但随着Android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一些资源有限的小企业会将精力主要集中于Android。

对大型开发商来说,iOS平台应用收益更佳。而Android应用怎能够帮助提升用户基础,双管齐下是必然的选择。

尽管如此,一款廉价iPhone仍能帮助苹果扭转这一局面。中国电信曾通过官方微博鼓励用户订阅iPhone 5C,不过这一消息随后就被删除。

苹果已经证实将于9月10日召开新品发布会,这款传闻已久、主打新兴市场的iPhone 5C即将亮相。它能否改变Android平台在亚洲崛起的现状?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ndroid 亚洲 开发商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