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两年前,关于移动互联网入口的争夺战就已经显现。彼时各家都还停留在寻找合适的模式阶段,百度没有收购91无线,360没有推应用商店,微信也没有做到4亿用户规模。如今,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爆发性增长,促使移动互联网入口争夺战日益频繁,浏览器、App、应用商店等都成为各家争抢入口的渠道。而伴随百度收购91无线所引发的的应用商店热,也带出了又一个新入口的争夺战,即应用内搜索。

百度布局早 应用商店与应用内搜索并行

百度第一次提出应用内搜索是在今年3月,当时百度一口气宣布了两项计划:百度移动应用更名为手机助手、百度应用支持App内搜索。百度手机助手的更名如今看来是百度进军应用商店的暗号,如今百度吸收91和安卓市场两大Android应用商店并与百度手机助手整合,已经稳稳拿下了应用商店的头把交椅。应用商店的入口价值自不必多说,苹果掌控的App Store外人无法介入,故互联网公司将目光聚焦在谷歌无法触及到的中国市场。

百度进军应用商店的计划如今已显露无疑,收购91之后成功掌控国内最大的Android应用分发平台,遏制360的同时也在移动互联网为自己再添砝码,以达到获取移动互联网船票资格。与应用商店并行的是百度应用内搜索计划,该计划早在2012年秋天就已经实施。

百度在 2012 年秋季开始针对应用内搜索的开发,用户可以通过自有产品百度 App 调用本地已安装的百度地图、奇艺影视、乐视影视等应用。而目前百度将应用内搜索的支持范围进一步拓宽:除去百度 App 之外,现在在任意手机浏览器内访问百度进行搜索,都能直接调动本地应用。前期覆盖了地图、音乐、优惠券、电影票等需求,后期逐渐拓宽到视频、团购、移动购物等更多领域。

同期,360推出搜索后不久便上线了“应用”频道。这被业内认为是360移动互联网战略的又一步棋子,360搜索与应用商店的整合势在必行。在百度收购91无线之前,360应用商店是国内最大的Android应用分发平台,按照360的思路,将应用商店与搜索结合只是时间问题。

其实,不论是百度还是360,在做应用商店和应用内搜索这件事上的最终目标都是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对于入口的争夺在PC互联网上已经不新鲜,但移动互联网与PC互联网并不一样。浏览器在智能手机上已经不再是唯一的重量级入口,App的出现分散了浏览器的大部分职能。当浏览器入口职能被弱化之后,应用商店的重要性便已经显现。

应用商店发展到一定量级,应用分发能力成型之后,应用商店作为流量入口的基本职能已经实现,接下来便是下一个入口的争夺,即应用内搜索。百度已经先于布局该领域,再未并购91无线之前,百度已经在网页端有计划的实施应用内搜索。并购91之后,百度的应用内搜索阵地将不止网页端,应用商店强大的用户粘性和产品属性决定了其是实施应用内搜索的绝佳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