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商店之上的应用内搜索

实际上,并非百度一家看到了应用内搜索前景。在百度、360之后,国内排名第三的Android应用商店豌豆荚也在有计划的进行应用内搜索。近日,豌豆荚宣布了一项针对移动视频的内容分享计划。用户可以借助豌豆荚PC版或手机版进行视频内容搜索,并且可以直接在豌豆荚内容实现对搜索结果的浏览和观看。

豌豆荚将这一功能命名为“视频搜索”,实际上这是豌豆荚应用内搜索的一部分。早在2011年,豌豆荚CEO周利民就提出过,豌豆荚并不将自己定位于纯应用商店,而是“手机上的百度+hao123”。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豌豆荚已经发展成为一家覆盖2亿用户、日均应用分发量3000万的应用商店。

豌豆荚刚刚发布的“视频搜索”刚好验证了周利民在2011年表达的观点。豌豆荚创始人王俊煜近期表示,豌豆荚并不是做应用商店,而是做了一个应用搜索引擎。王俊煜是在豌豆荚“视频搜索”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当然这也非常契合发布会的主题,应用内搜索。“视频搜索”只是豌豆荚应用内搜索的一部分,王俊煜表示。未来豌豆荚还将在文学、音乐等更多层面进行应用内搜索尝试。

豌豆荚“视频搜索”实际上是直接调用视频应用内的内容关键字,据王俊煜介绍,目前豌豆荚“视频搜索”已经聚合的影视资源已达58万集,每日新增索引超过3000集视频。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不断升级,用户在移动终端上的视频需求也愈来愈强烈。据中国互联网中心(CNNIC)报告:截至2013年6月底,国内手机上网用户已达4.64亿。其中,通过手机收看或下载视频的网民总数为1.6亿,并有望在今年底超越手游,成为第8大手机应用。

根据移动用户需求产生的豌豆荚“视频搜索”,明面是豌豆荚为提升用户体验而推出的一种服务,但实际上与豌豆荚的应用搜索引擎息息相关。据王俊煜透露,豌豆荚应用在“视频搜索”层面的技术在两个月前还未成熟,而目前豌豆荚通过不断积累与创新,在该领域内与百度不相上下。

豌豆荚CEO周利民出身百度核心技术层,王俊煜来自谷歌,这两位均是出身搜索引擎公司,并且在豌豆荚内部,负责搜索工作的工程师已经超过30%,这并不像是一家应用商店应该具备的技术储备。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与百度一样,作为国内第三的应用商店,豌豆荚已经初步具备了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的资格,在这之上,除了应用分发能力以外,以应用搜索引擎为发出点的豌豆荚已经开始走向应用内搜索。

实际上,在此之前,应用内搜索一直停留在“Yahoo搜索”时代。Yahoo推出了第一代的搜索引擎(半自动,人工整理+检索),后来Google的全自动(爬取+PageRank排名技术)代表着第二代搜索引擎颠覆了Yahoo。在对豌豆荚“视频应用”原理的解读中,王俊煜说:“对于豌豆荚来讲也是一样,我们如果要再进一步,不仅要知道这个应用是视频应用,还需要知道这个应用里具体有什么样的视频,每个视频在哪个应用里能够找到。”

豌豆荚“视频搜索”正是将应用内搜索从“Yahoo”过渡到“Google”时代,事实上未来的应用内搜索基本上都会基于此原理进行实施。从应用商店到应用内搜索的过度,也是一个从浅层流量入口到深层流量入口争夺的一个过程。

结语:2011年周利民表示不惧百度扼杀,但现在的情况是百度、360都已经入局应用商店,而可怕的是这两家公司还都具备相当搜索实力,豌豆荚在如此情况的挤压之下,未来对应用内搜索的推进势必会更加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