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陈方 9月13日报道

通过免费聚拢用户,再在巨大的用户流量基础上构建起新的商业模式,从而实现盈利,已成为互联网企业开拓新业务的基本模式之一。

尽管不乏质疑之声,但这一模式还是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互联网上如此,移动互联网上亦如此。

移动互联网上新增的两道免费大餐是百度导航与高德高航。与以往一样,用户的免费大餐自是吃的不亦乐乎。但对导航产品而言,如何在免费的基础上构建起新的商业模式,却是极大地挑战。

不仅仅是导航产品,在移动互联网盈利模式整体不清晰的大背景,所有的免费产品的未来都面临着不小的考验。

手机导航迎来免费时代

8月28日下午,百度地图官方微博突然公开宣布,原本收费30元的百度导航2.0版永久免费。百度导航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的大潮,导航软件的免费化是大势所趋,收费导航软件的既有格局将被百度导航的免费彻底颠覆。

紧随百度身后,相距不到4个小时,高德即宣布售价50元的手机导航免费。并对外表示,手机导航免费一事,高德已酝酿了很久。

根据相关数据,该季度中国手机导航市场中,高德导航以30.7%的份额占据第一。显然,与百度相比,高德导航具有一定的市场优势。

关于免费,马云在回顾自己15年创业历程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十年前公司做免费,别人看着你死,今天你做免费,腾讯百度和阿里会帮你死。时代在变,如果你现在没想好下一年怎么走,就活不下去。”言外之意,免费游戏并不是谁都能玩得起的。

的确,对用户而言,免费的产品用起来自然不用掏一分钱。但对于企业而言,免费却是最贵的服务,尤其是在商业模式模糊不清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厚实的财力、物力、人力等各种资源的支撑,冒然实施免费打法,等弹尽粮绝必然会黯然退场。

百度、高德导航产品的免费无疑将极大地挤压其他同类产品的生存空间,它们自身也将面临着不小的盈利压力。但这并非只是两款产品的战争,而是百度、阿里这两大互联网巨头之间的战争。这样,这场战争也就有了看头,不会出现戛然而止的情况。

手机导航的免费时代真正到来了。

抢夺用户,谋局未来

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对于导航免费一事,在微博上有这样一段评论:首先,神仙打架小鬼遭殃,导航犬们生死两茫茫;其次,项庄舞剑,意在O2O,大众点评们苦日子已指日可待;最后,车联网一直拒绝互联网巨头进入,阿里百度借此次大战曲线救国,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车联网将变联网车。

高德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导航与地图两款产品。导航又分车载导航与手机导航应用两类。其中导航应用又有在线和离线两种。此次百度、高德的免费战就是围绕手机离线导航展开的。

归根结底,这场战争真正的目的还在于对生活服务入口的争夺。“导航地图免费,实则是生活服务的入口之争,生活服务市场很可能是下一个最大战场,下一个百亿级公司可能就诞生在这个领域。而手机地图、手机导航是这里的一个重要战场。”知名投资人、福云咖啡创始人李治国此前曾撰文表示。

因天生的移动性,地图一直被认为是最有潜力成为本地生活服务入口的产品。这也是当初阿里巴巴入股高德的主要原因。在与媒体交流时,高德也已多次阐述过自己的O2O梦想。“整合各类服务。让用户打开一个App就可以使用所有的服务。”高德副总裁郄建军曾对媒体表示,高德的思路是与大量的O2O企业合作,让这些企业再和商户合作。

LBS(位置服务)一直是百度移动战略的重点发展方向,背后同样是看重了O2O市场的巨大潜力。此前,在该领域百度也已多有布局,但效果一直不理想。但百度在该领域的野心却并未减弱。2013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发布百度地图6.0,随后宣布1.6亿美金收购糯米网,都是为连接线上和线下资源,为O2O铺路。

李治国还在文中表示,曾建议高德应该早日利用其车载导航优势实现其手机导航和车载导航的互联互通。虽然高德还未彻底卖出这一步,但这乃大体方向却是错不了的。

据相关报道,在宣布免费后,高德对外表示希望通过“本网融合”功能实现离线导航与在线导航的平滑过渡,同时还将通过A-Link技术,在手机导航中植入车载用户体验,并整合与行车相关的应用及服务。另外,还会为用户提供诸如AR实景导航等创新体验。

可以看出,汽车服务市场是高德绝不愿错过的领域。高德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占据汽车这块屏幕,使其与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实现互联互通。正如李易所说,阿里百度借此次大战曲线救国,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车联网将变联网车。

不仅仅是诱人前景的刺激,高德之所以能迈出免费的一步,与其自身的困境也有莫大的关系。高德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高德导航拥有7000多万用户,平均每月活跃用户数量约为300万人,对高德而言,这预示着一笔不小的收入,要痛下决心,彻底放弃不仅需要巨大的拉力,同时还要有足够的推力。

根据高德财报,其收入主要来源于:汽车导航市场、移动和互联网解决方案以及公共和企业应用市场。其中汽车导航市场是最大收入来源,但近几年来却一直处于下滑状态,相反,移动和互联网解决方案则保持增长态势。因此,几年前,高德就已经开始向互联网和移动转型,试图由B2B过渡到B2C。按照高德CEO成从武的说法,做B2B业务的用户群体有限,收入来源集中在少数大客户身上。但如果把业务面向亿万消费者,将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

但在商业模式整体不清晰的模式下,地图、导航产品之间的竞争基本都还是处在跑马圈地,比拼用户量的阶段。向移动以及互联网转型的高德需要背水一战。有分析指出,此次高德导航免费主要原因还是离线导航优势不再,付费用户增长缓慢,所以高德下定决心,壮士断腕,将免费作为一种营销策略来大力推广,达到用户量暴增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