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该怎么走?

正如周鸿祎所言,导航免费是高德的自我革命。但高德的下一步该怎么走却是个问题?

在免费的当晚,成从武在电话会议中回应称,移动互联网的来临使得地图成为重要入口和用户不可分割的服务,在这一模式下任何向消费者销售导航软件的商业模式都阻碍了人们对移动互联网的向往。

成从武的回应看上去坚定而有力,但如何在免费的市场中建立起商业模式对高德而言却是极大地挑战。这也是宣布免费之后高德股价接连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资本市场之所以会抱有怀疑的态度,主要是因为导航、地图类产品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完善的商业模式。

尽管只是“一锤子”买卖,但手机导航下载依然是高德颇为可观的收入来源之一。免费之后,高德需要顶着盈利下滑的压力,尽快寻找到新的盈利模式。

在早前,阿里入股高德时,成从武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畅想过高德地图的两个应用场景:根据用户过去本地消费的行为,推送个性化服务。例如,你设定好路径规划导航,在“左拐右拐”的指引中,突然告诉你附近有一个你喜欢的咖啡店,你会觉得很惊喜。当然,用户也可自己设定,选择开启或关闭,达到双向互动;基于地理位置,将线上线下打通。用户可以通过高德地图搜索商户、商品名称,将附近有这件商品的店面展现出来,也可能通过电子支付,送货到家。

成从武提到,当以上模式实现时,地图产品将产生多种盈利模式。首先,B2B模式仍会存在。二是基于海量用户的广告模式。三是电子商务交易提成模式。四是前向收费,向用户提供增值服务。五是个性化定制模式。

这些对导航产品显然同样适用。 虽然前景美好,但一切还只在探索中,接下来的路走起来显然并不容易。

免费风吹到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上,基础服务免费,靠其他服务收费的商业模式已用无数次实战经历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企业也将其当作“营销的最好方式”,借以抢夺用户,与对手展开贴身肉搏。用户对于互联网基础服务的免费更是乐见其成。

久而久之,“互联网就应该是免费的”,这一观念在网民心中开始扎根、发芽。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对网民而言,在互联网的世界中,尽情享受“免费的午餐”已成为一种习惯。

但是当免费这一模式在互联网上大行其道,其隐含的弊病也逐渐显现。事实证明,免费正如一把双刃剑,在为企业带来极大流量、极高人气、极多眼球的同时,也为产业的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只是一种手段,企业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赚钱。如若一味地为了竞争走免费路线,却迟迟找不到合适的商业模式,不仅会把自己玩死,甚至有可能使整个产业遭受灭顶之灾。这样的例子在互联网发展史上并不鲜见。正如有分析指出的那样,免费策略在产业发展的某个阶段某个范围内,可能具有一定合理性,但长期普遍使用会严重损害产业健康,最终任何一方都得不到好处,即使是作为信息消费者的用户也概莫能外。

正是因为有互联网的前车之鉴,当移动互联网以令人惊异的速度爆发时,才会有那么多的业内声音呼吁,移动互联网不能再走免费道路。

互联网评论人士沈禄政曾撰文指出,相比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因为屏幕制约及操作的简化,不可能再像互联网类服务一样通过免费聚拢大量人气后,再通过附加广告、游戏、电商、增值服务等获取多 类收入。同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体验感更强,希望获得的是更便利、更优秀的应用体验。从业者只能以匠人的精神雕琢优秀的产品,以产品立身。在没有交叉销售支撑的情况下,收费就不可避免,只有持续的商业收益才能维持大量的用户服务和产品持续优化。

然而,就眼下的情形来看,移动互联网似乎将不可避免地走上互联网的老路。目前,移动互联网掘金者正陷入对商业模式的集体迷茫中,如果被问及商业模式的问题,他们通常会给出这样一句回应:目前还不是考虑商业模式的时候,先把用户体验做好,服务做好,其他的自然水到渠成。

免费风潮已开始在移动互联网的领域蔓延开来,即时通讯工具、地图、新闻咨询、音乐、浏览器、工具类应用等等,用户无不在免费享受着这一切。如今,这股风潮又刮到了导航领域。毫无疑问,免费模式还将继续蔓延,但最终能结出怎样的果实或者是能否结出果实还需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