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内容争夺一直是视频从业者对垒的主旋律,而能为网站打造品牌形象的海外资源更是各家关注重点,近期多家视频网站已针对美剧开始第二轮恶战,然而在强调变现能力的当下,仅PK剧集数量的旧打法显然已经过时,营销模式成功与否成为PK关键。

行业扎堆更新美剧

进入9月后,网络视频就迎来了美剧更新季,几乎所有主流视频网站都亮出其新剧及更新剧名单,北京商报记者从各网站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中发现,在首轮对决中就咄咄逼人的搜狐视频引入的美剧数量居首,为62部。

搜狐视频版权采购中心高级总监马可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目前搜狐视频已累计引进百余部美剧。据艾瑞最新欧美电视剧覆盖人数调查显示,搜狐视频的美剧用户覆盖位列第一。同时,在剧集总数、获艾美奖剧目数和比例、剧集完备程度、更新速度以及字幕水平等七项指标上,搜狐视频美剧平台也均排名行业首位。难怪兼任搜狐视频CEO的张朝阳曾高调向业界喊话,“毫无疑问,搜狐视频是观看美剧的首选平台.

打通多屏谋整合营销

虽然说海外版权在塑造网站品牌形象方面较国产内容优势大,但是在行业首轮海外内容PK中,各家网站曾默认并未将变现作为运营重点。但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各家开始在近期的海外资源运作中关注营销模式的突破。

“今年搜狐视频不仅只针对回归的美剧,对上新的美剧内容都会进行售卖,搜狐视频全国销售总经理陆那宁向北京商报记者坦承。他进一步说,“其实随着搜狐视频移动端流量价值的显现,越来越多的广告主看好这一端的商业价值,所以我们这次美剧售卖将会打通PC、手机、Pad三大传播管道.

此外,搜狐视频内部人士曾透露,目前其好声音项目在移动端收入已超千万元,达好声音整体广告收入近10%,预计整个项目将获利2亿元。事实上,搜狐视频此次在美剧营销方面谋突破旨在接棒好声音系列节目,试图延续好声音的变现力。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在此次美剧争夺战中也屡次强调其营销能力。乐视相关负责人认为其国产大剧的推广能力是海外资源商业化成功的保障。

线下互动活动做补充

美剧俨然已成为视频网站在内容差异化竞争当中的一个闪亮标签,同样,中国视频市场在美剧明星眼中的地位也开始强势显现。

这一点,从《吸血鬼日记》主演保罗·韦斯利和伊恩·萨默海尔德造访搜狐视频时,张朝阳亲自采访二人之事上即可见一斑,搜狐视频也成为国内首家美剧主角到访的视频网站。陆那宁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充分利用美剧资源方面,搜狐视频在全球同步播出的同时,还利用搜狐矩阵进行全方位互动营销,发起了诸如“美剧季在内的在线、线下活动,将更多优质美剧做到全方位互动营销。

让视频网站欣喜的是,在经历过用户培养、行业扎堆推广后,“海外影视资源已经被高科技、奢侈品、快消、汽车和IT类广告主接受,陆那宁如是说,“我们正在尝试更多类型的客户,比如说针对移动端和搜狐影音端的用户习惯去有针对性地跟进一些匹配度更高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