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专区 > 移动系统 > 苹果系统 > 正文

移动系统体验评比:iOS 7最友好 Android更实用
2013-09-27 15:59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科技杂志《ComputerWorld》专栏作家乔纳森·埃文斯(Jonny Evans)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从用户体验角度来说,iOS 7最佳,但Android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是其最大的威胁。

全文如下:

咨询公司Pfeiffer Consulting最近就移动操作系统的用户使用体验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调研在消费者市场内展开,结果显示,苹果iOS 7用户体验最佳

1

用户体验

Pfeiffer Consulting的研究人员比较了iOS 7iOS 6AndroidWindows Phone 8和黑莓BlackBerry 10操作系统,受访者均为非技术出身的一般消费者,调研项目包括在使用过程中的认知负荷、效率、自定义选项和用户体验。

在研究报告中,Pfeiffer Consulting写道:“随着iOS 7发布,标移动操作系统进入了新阶段。我们已进入功能和交互模式发展成熟的新世界。就好像驾驶员能够驾驶各种类型的汽车一样,在移动的世界里,你会用一种操作系统,那么就会用其它的。不同的是,用户更看重系统可用性,而非某些高端功能”。

Pfeiffer Consulting得出的最终结论是,苹果确从一众对手中脱颖而出,iOS 7的用户体验比iOS 6还要好。研究报告中写着:“综合评价结果显示,iOS 7在用户体验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认知负荷

现在具体分析一下上述4项评价标准,首先是“认知负荷”。

认知负荷,即处理某具体任务时加在学习者认知系统上的负荷的多维结构。认知负荷是一种心理概念。举个简单的例子,为了拨打电话用户按下11位号码,那么认知负荷即为11。认知负荷能够直观地显示操作系统之间的差别。

在认知负荷评比中,排名第一的是苹果iOS 6,随后是iOS 7微软Windows Phone 8和黑莓分别位列三、四。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项评比中,Android垫底,成为最难上手的操作系统。当然,这并不意味着Android系统没有任何优点。在“效率”测试-设置、通知、多任务、相机等关键功能的有效整合-中,Android遥遥领先,与iOS 7并列第一,Windows Phone 8分数最低。

此外,在“自定义选项”评比中,Android也居于首位,iOS 7稍稍落后。

用户体验摩擦

下面来看一下“用户体验摩擦(User Experience Friction,简称UEF)”评比,即设备能否完成用户指令。

Pfeiffer Consulting表示:“UEF常让用户烦恼,甚至是发疯。当设备无法完成用户要求,或者缺乏某个关键功能时,UEF就会出现”。

此项评比的结果是,iOS 6是最方便的移动操作系统,这种方便体现在关键功能和效率的结合上。

iOS 7也有不俗的表现,Pfeiffer Consulting称其“流畅度胜于所有竞争对手,包括iOS 6”。在报告中,研究人员还特别提到了iOS 7创纪录的升级率和速度。

其它系统

Pfeiffer Consulting的研究人员认为,Android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如果谷歌、三星能缩小其与iOS用户体验之间的差距,那么Android将成为名副其实的iOS“杀手”。

Pfeiffer Consulting称:“Android的可用性很高,但三星奇怪的定制破坏了完整的用户体验。不成比例的认知负荷和不成熟的创新,损害了用户的利益”。

Pfeiffer Consulting指出,Android需要消灭“过多花哨功能”和“马虎的用户界面设计”,还有碎片化问题。不过Pfeiffer Consulting认为Android的碎片化无法被彻底根除,相反还会随着时间推移愈发严重。

Windows Phone 8的人性化界面受到了Pfeiffer Consulting的褒奖,但“缺乏关键可用功能”,导致该系统无法提供完整用户体验而丧失竞争力。至于黑莓,这家加拿大公司曾对BlackBerry做出各种“承诺”,但最终却“令人沮丧”。

结论

Pfeiffer Consulting最后总结道,从整体用户体验角度来讲,iOSAndroid领先于其它对手,无论是黑莓BB10还是微软Winows Phone 8,都无法与其相比。

而在iOS家族中,iOS 7又是对用户最友好的移动操作系统,比起其它的移动操作系统,iOS 7更流畅,让人愉快。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OS7 Android 用户体验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