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收购事项停牌一个多月的乐视网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10月1日,自8月27日起停牌的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花儿影视100%的股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乐视新媒体99.5%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总额为15.98亿元。

此次乐视网收购的正是去年剧王《甄嬛传》的制作公司花儿影视。据了解,乐视网与花儿影视合作已久,最早的一部片子《幸福像花儿一样》可追溯到2005年。《甄嬛传》的热播,给买断了网络独播权的乐视网带来巨大声誉。

乐视网董秘张特表示,此次收购一方面强化了公司在原有影视剧长视频领域的竞争优势地位,另一方面提升公司影视剧制作能力,为公司全产业链战略打下基础。同时,现金流的改善有助于公司以更快速度布局。据了解,此次收购将拉开乐视网外延式发展的大幕。

“收购强化内容优势”

一直以来,乐视网在正版内容和版权采购能力方面,一直是视频行业的引领者,和很多出品方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上游乐视网的兄弟公司乐视影业也为乐视网的版权内容提供了巨大的资源支持,作为上市公司主体乐视网再次重金收购一家影视剧制作公司似乎颇令人不解。

“乐视网整合花儿影视,是乐视网内容战略实施的重要开端,是乐视网精品电视剧内容建设的重要补充,也是对乐视网在影视剧长视频领域竞争优势地位的进一步巩固,两者融合将带来较大的化学反应。”张特强调,花儿影视可以有力提升乐视网精品剧制作能力,与此同时,乐视网的庞大用户和巨大流量可以支撑数据挖掘和分析,为精品电视剧制作提供大数据支持。

据了解,乐视影业是乐视网兄弟公司,它的经营虽然从客观上给上市公司带来了正面的效益,但本身是独立的;而本次并购完成后,花儿影视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业务经营将服务于上市公司整体战略部署。

张特表示,从内容提供的分工上来看,乐视影业和花儿影视的侧重点截然不同并互为补充。

乐视影业作为乐视网的兄弟公司,主要是从事电影的投资和发行业务,可以为乐视网带来电影网络版权的资源支持;花儿影视作为乐视网的全资子公司,则主要侧重于如《甄嬛传》《金婚》等精品电视剧的制作。

张特强调,收购完成之后,将实质性地使乐视网的内容优势从“拥有优质内容”升级到“拥有生产优质内容的能力”,进一步使乐视网保持长视频领域的龙头地位。

花儿影视进入上市公司,将实现乐视网在上游电视剧制作及发行领域资源的初步整合。花儿影视已有及后续计划拍摄的电视剧产品,将对乐视网现有电视剧版权库形成有力补充,再次提高公司电视剧版权库中精品大剧的数量。花儿影视产品的补充也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大剧营销能力,为乐视网用户数量增长及进一步提升乐视网的品牌形象奠定良好基础。

“外延式发展战略开启”

公告显示,乐视网称将拟以9亿元的价格,向曹勇及白郁以支付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花儿影视100%的股权,其中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花儿影视交易对价的70%,总计发行股份数为2130.54万股,价值6.3亿元的股票;以现金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30%,总计现金2.7亿元。

据了解,本次交易并不动用乐视网现有和自有的资金,相反的,通过收购还可以带来新增现金净流入。

针对需支付的2.7亿现金,乐视网将通过配套融资来支付本次交易的对价。乐视网本次配套总融资额最高可达3.98亿元,扣除支付的现金对价部分,乐视网可以获得1.28亿元现金净流入。

而本次交易中收购的另外一个标的乐视新媒体,该公司拥有3亿元注册资本金,乐视网全部以股权形式购买,在合并范围内可以有效缓解乐视网的现金压力,收购完成后也会给上市公司增加用于版权交易的资金储备。

对于乐视网的众多股东来讲,花儿影视的盈利能力是对上市公司收购成败最好的保证。笔者注意到,乐视网与花儿影视合作过程中对这方面内容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公告显示,曹勇与白郁承诺,花儿影视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6300万元、8100万元、1.03亿元。若花儿影视在承诺年度实际利润未达到当年度承诺利润,曹勇和白郁将向上市公司进行股份补偿。

更重要的是,此次并购将拉开乐视网扩张的大幕。“本次实施对花儿影视及乐视新媒体的并购,是乐视网外延式发展战略的开端。乐视未来将持续在上述领域中寻求优质的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并购标的,未来的并购整合将进一步优化提升乐视网的资金状况和经营业绩。”张特告诉记者。

乐视生态战略的合纵连横

“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一直是乐视引以为豪的独特战略。乐视CEO贾跃亭曾表示,乐视走的是差异化的横纵相结合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包含横向和纵向两条线。在乐视生态“平台+内容+终端+应用”每一点上的整合,均是加固,这是横向整合。而每一点的整合和其它点又形成了纵向整合,产生增量的化学反应。在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互联网公司都已经并将形成横纵向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比如亚马逊是平台、终端和服务一体化的公司的典范;谷歌和苹果则均是依靠软硬结合、垂直整合而取得了成功。

本次的并购对于整个乐视生态及乐视战略的影响,张特抱着乐观的态度,“本次交易是全球首家视频网站对顶级电视剧制作公司实施的收购。乐视网此次收购花儿影视的协同效应体现在内容、平台、终端、应用等多个方面。”首先是花儿影视的精品剧内容和乐视网自身内容的协同。花儿影视的加入将提升乐视网自身精品大剧的开发规划能力,提升乐视网的制作经验和剧集制作能力。而乐视网带来的大数据分析将反推精品剧的开发,双方的融合可以制造出更有竞争力的优质内容。

其次,是平台和内容的协同。乐视网位列视频行业第一阵营的网络平台,根据9月艾瑞iUserTracker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人均周有效浏览时间”、 “一周总有效浏览时间”和“周日均覆盖人数”三项核心指标排名上,乐视网分别位列第一、第三和第五。

拥有庞大的用户群,目前每月覆盖人群超过2亿人,基于如此庞大的用户量,可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用户需求,进行高投入、精品化的产出。在国外已经有Netflix基于平台和数据分析制造出《纸牌屋》经典剧的生产模式。乐视网收购花儿影视,平台和内容将产生有效协同互动,未来将借鉴国外如Nexflix这类平台与内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运作。

第三,是精品剧和终端的协同,过去精品剧均采用传统电视台和卫星频道进行传播,而目前互联网发行将成为重要趋势,尤其是家庭中的娱乐终端。乐视生态的智能大屏终端逐步得到市场认可,超级电视及乐视盒子未来用户量的增长,会形成非常庞大的发行网络。此时,花儿影视的优质电视剧就可以尝试采取互联网终端首发,并确保电视剧制作获取稳定可靠收益。且未来终端用户可以采取定制内容等方式,更好的实现与受众的互动,实现智能大屏终端与内容的协同效应。

第四,是影视剧和智能大屏应用等衍生品的协同。影视剧的衍生品在日趋成熟的市场上将极具竞争力,将为乐视平台、智能大屏终端带来重要收益。此前,花儿影视已经进行了衍生品开发和运营,比如《甄嬛传》人物服装配饰销售,然而由于缺乏自有网络平台和资源,一直无法对此进行深度开发运营。花儿影视进入乐视之后,可以运用平台资源,进行衍生品的深度开发,产生更多元化的收入。

他表示,本次对花儿影视的收购,是乐视生态垂直产业链整合中的核心一步,也是乐视网企图以差异化战略应对行业竞争的巧妙布局。与乐视网兄弟公司乐视影业签约张艺谋等一批重量级导演、乐视网子公司乐视致新推出超级电视这些重要举措具有同等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