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后台自动运行、流量消耗越来越大、手机费用逐渐堆高、卸载困难……长久以来,手机预装软件所带来的种种乱象使用户备感困扰,但在强势的既得利益方面前,却始终无法绕其道而行之。

层出不穷的乱象也引发了各方的不满与竞相指责,但相关企业依然对软件预装乐此不疲,甚至相互间还不惜为其大大出手、对簿公堂?这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利益关系?相关方面应如何规范、约束、改变手机预装软件带来的诸种问题?

手机预装软件乱象难止?

手机预装软件这一话题并不新鲜,其产生的种种乱象早已成为困扰用户的难解之题。近日,一系列相关报道再次使其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

9月29日,央视新闻《每周质量报告》以“被预装的风险”为题,对安卓手机预装软件的问题进行了将近20分钟的报道。根据报道,当前智能手机预装软件问题突出,一部新手机中可能被预装三四十款软件,并暗中运行。而且,这些被预先安装到手机中的软件大部分是无法删除的。如果通过获得root权限强行对其进行卸载,手机将可能无法保修。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用户许某购买的一部合约机里面预装的应用竟高达上百个,严重影响了上网速度,且其中大部分应用连专业维修点也无法卸载,一些应用还动不动就会自动联网、扣费。

显然,手机预装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软件推广渠道。但对于用户而言,此种行为却蕴藏着极大的潜在威胁。譬如,据央视报道,一些无法卸载的软件会自动运行,消耗掉大量流量。尤其是一些水货手机和山寨手机,有可能会在暗中操作手机自动发送短信、推送广告,给手机用户带来资费和隐私的双重损失。

总之,资费消耗、恶意扣费、隐私获取、远程控制等等,手机预装软件的种种危害已经给广大智能手机用户资费和信息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威胁。而手机预装软件卸载难、卸载之后难保修的现象则是消费者权益的极大侵害。

此外,手机预装软件无法卸载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迫使部分消费者热衷由于刷机,也使手机安全问题日益严峻。据媒体报道,《2013年上半年全球手机安全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的手机恶意软件感染比例全球最高,手机安全状况严峻。造成此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是国内手机用户刷机情况较为普遍。

深圳市中院此前审理的一宗利用预装软件窃取了6000余万元用户话费的案件,更是展示了手机预装软件蕴藏的潜在风险。据相关报道,警方调查发现,被植入扣费软件的手机用户,只要点击图标或相关链接,软件即会将数据反馈至对方服务器,并发送指令扣除用户的手机话费。

360手机安全专家提醒,水货、山寨手机是目前木马和恶意软件的主要传播源头,其多会在出货前辈“刷机”植入吸费、流氓推广木马等,且由于木马已嵌入系统底层,很难通过常规方式卸载清除。为此,建议用户在购买新手机时应尽量选择大型正规卖场,购买手机后,建议安装如360手机卫士等专业安全产品对其进行安全扫描,避免手机暗藏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