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在长假过后的第一个星期,乐视就迫不及待的发布了旗下第三款超级电视S50。这是一款主打50寸主流市场的智能电视产品,定价更是出乎意料的压到了2499元,甚至比擅长用性价比说话的小米电视还要低500元。S50的出现不仅续燃了9月份的智能电视战火,也将互联网电视的竞争又抬升了一个层次。

价格屠夫背后:盈利、阻击对手两不误

在9月份发布的几款互联网电视当中,小米电视以2999元的低价杀出重围,成功吸引了消费者目光,并且伙同爱奇艺、阿里巴巴等将主流智能电视的尺寸缩小到46—50寸。在S50之前,乐视两款产品X60和S40一款为60寸一款为39寸,加上6999元和1999元的售价,令这两款产品间隔太大,乐视留给其他厂商和消费者的可选择空间太多。

乐视两款产品的定位差距太大,直接导致其他厂商轻易的找到了市场空隙。爱奇艺电视为48寸、售价4567元,小米电视47寸、售价2999元,这两款产品无论从尺寸还是定价上都处于乐视X60和S40无法顾及的范围,如果不推出S50,乐视恐将会措施50寸主流智能电视市场。

事实上,发布会上乐视副总裁彭刚在宣布S50 2499元的售价之前,现场的媒体记者大多都已经获知。但即使如此,媒体记者们和到场的乐迷依旧惊叹,乐视发布X60时腰斩了传统电视机厂商,这次的S50又腰斩了互联网电视厂商。虽然S50 2499元的售价并不包含乐视网TV版490元的使用年费,但即便如此,S50依旧比小米电视还要便宜。

S50这次充当了一次智能电视领域的价格屠夫,不仅冲击了传统电视厂商,就连互联网企业也被波及。难怪乐视CEO贾跃亭放出豪言,S50的价格不仅击穿了50英寸智能电视的市场价格,同时也击穿了42英寸的市场价格。

有人为乐视算了一笔帐,距离X60上市至今刚好3个月时间,3个月时间不足以令产品零部件降价,同时X60和S40的出货规模也不是很大,利润空间并不是很可观。S50此时以2499元的姿态杀入市场,对乐视的利润率贡献应该不大,那为何乐视还要如此的“赔本赚吆喝”呢?

答案有二。其一,国内互联网公司中以高性价比著称的小米杀入智能电视领域,祭出2999元低价大打营销牌,乐视作为首家推出智能电视产品的互联网公司,前期所铺垫的营销工作不能成为小米电视的垫脚石,即使并不赚钱,在营销层面也不能让其他厂商占领先机。

其二,S50显然不是靠硬件谋利。S50的价格比S40多出500元却比X60少4599元,S40可能会受到一些冲击,但X60却不会受到影响。乐视舍弃低端市场,保护主流和高端市场这种“丢卒保车”的策略,很大程度上会对智能电视的销售起到积极作用。

低价的S50一方面保护了主流和高端市场乐视的占有率,另一方面也成功阻击了其他竞争对手,最起码以目前情况来说,S50的性价比在同尺寸智能电视中处于领先地位。乐视这一次显然要站在了制高点上,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盈利。

在S50的发布会上,乐视TV副总裁梁军为乐视叫冤,说超级电视的开机广告其实也是技术活,并不是轻易就能实现。但无论如何,开机广告这一块黄金广告位已经为乐视带来了千万级别的营收。此外,在乐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中,内容始终是乐视最拿手的营收项目。在乐视网,目前已有超过75万付费用户。乐视具有国内最大的正版视频库,现在要做的就是令用户持续的为乐视网和超级电视的内容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