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刘楠 10月12日报道

当视频网站为重新颠覆行业排名而拉帮结派,“软硬兼施”扩大产业链而四处奔走时,行业迎来了不速之客。

据了解,本月初360影视手机移动端上线,不同于传统视频移动端,360影视定位互联网视频分发渠道,而在不久之前,百度视频宣布百度视频移动端累计激活用户突破一个亿,日活跃用户数增长至2000万。

在传统视频行业还在思考移动端如何变现时,互联网两大巨头的加入,迅速聚拢人气给整个行业带来压力,而百度更是利用“软件+硬件”推出百度影棒以及小度Wifi和还未露面的小度路由,与百度视频形成包围式战略。

狼来了

百度和360的先后介入,尤其是百度更是在视频行业动作频繁,人们不禁要想,巨头的到来对传统视频行业而言会不会如同狼来了一样,尤其百度视频和360影视主打大而全的影视分发渠道,解决了目前受版权限制,用户需要下载多个视频App才能满足自身的观影需求现状。

据了解,360影视手机客户端号称目前移动平台上影视资源最全的客户端,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360影视手机客户端产品共包含六大门类,62个可订阅兴趣频道,包含超过15万部以上的影视作品。

但这其中不得不涉及到版权问题,无论是百度视频还是360影视,是如何突破版权束缚,向用户提供大而全的观影体验的呢?据了解,360影视移动端APP“360影视大全”可以将所有视频网站的资源汇集一处,供用户选择观看。

记者通过试用发现,当我们点播一些涉及独家版权的视频时,有的会显示该视频的出自于某视频网站的信息,而有的则直接跳转没有显示出处即播放,近期有消息称,由于360未如其所称跳转至资源原网页,而是通过浏览器内集成的快播播放内核进行播放,被认为是对版权方的侵权行为。

对此,360影视负责人表示,“360影视大全读取的是各个视频网站的服务器上的内容,在播放视频前有明确的提示,用户是在观看其他视频网站服务器上的内容”。

据了解,类似360影视大全这样的聚合导航类视频应用,都与主流视频网站建立了流量与内容合作。这样,视频网站可以拥有更多的渠道让用户收看自己的资源,同时也提高了贴片广告的展示率。

由此可见,百度视频和360影音的到来似乎并没有给视频行业带来竞争压力,相反,却能够解决视频App的营收问题,百度、360的介入并不是狼来了。值得一提的时,巨头的到来为视频行业的下一步行业布局带来了新思路。

据悉,360影视APP的特色功能是“魔法口袋”。该功能如同iOS7中,设置自动更新软件功能,就能够在手机连接Wifi的情况下后台自动更新软件一样,360“魔法口袋”也是在用户手机连接Wifi 的情况下,自动帮助用户下载部分视频,解决3G资费过高以及下载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

同时,百度也推出“小度三剑客”,以“软件+硬件”的形式,与百度视频形成包围式战略。根据百度官网的介绍,百度影棒让手机和电脑中的影片转至电视,而“小度Wifi”可以让手机观看电脑中的影片,“小度路由”则让下载影片变得更方便,实现多平台跨屏观影体验。

分析人士认为,百度推硬件是想提升在视频行业中的地位。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视频客户端仅次于游戏、社交等应用,而百度、360在视频行业的优势并不明显,其在播放器上的优势难以与视频行业相提并论,但相反,流量以及入口是百度的强项,或许,视频行业可以从百度视频的渠道中得到一些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