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平台搅动视频行业春水

随着视频行业正版化的迅速发展以及版权限制,用户想要看最新上映的电视剧需要4到5个应用来回转换,360影音和百度视频移动端的到来,意味着,其通过整合全网影视剧,未来用户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影视聚合应用就足够了。

而百度视频App的快速增长,已经对当前移动视频市场的格局产生影响,其在移动端App更在短时间内突破一个亿用户量的积累。

分析认为,对于百度和360,视频网站可以依靠它们帮助自己增加自身的视频分发量,以提高移动视频广告收入规模与摊薄固定成本。另外,也可以选择构建自己的聚合平台,但无论从影响力和入口优势上,都难以与百度同日而语。

在竞争持续之后,未来或许视频网站将转变发展方向,与其与视频聚合平台抢占自己并不占优势的入口流量,不如将更多的精力用在投入到版权内容的生产与采购。

另一方面,与聚合平台的合作将解决移动端视频领域的盈利问题。根据视频广告服务提供商TubeMogul针对美国用户的研究发现:移动设备上视频前贴片广告的点击率高达4.9%,而在PC上只有0.6%。

视频移动端不同于视频行业在传统互联网上的广告那样趋于成熟,单纯的在视频前植入广告的效果之糟糕视频网站早已领略,如何重新搭建适合移动端的营收方式,目前还未解决。

而在PC端拥有大量流量的百度擅长将流量转化为广告变现,此次,在百度视频用户数初具规模时,百度再次将这个思维带到了移动视频领域。百度视频方面也表示,其移动App将面向合作视频网站全面开放移动视频广告,帮助视频网站在移动端实现变现。

根据网络营销资讯公司eMarketer预计,到2016年,视频广告的收入将接近2.1亿美元,虽然该数据较今年的518万美元足足翻了两番,从某些角度来看,该数据仍然占不到所有移动广告支出的10%,同时,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用户在移动端观看视频一般不会多任务同时进行,因此移动视频是真正的空间独占,其广告点击转化率比传统PC高5-10倍。

由此可见,移动端视频广告的潜力是巨大的,但如何将这片矿藏开采出来,需要视频移动端的进一步探寻。

结语:

视频领域作为互联网行业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之一,行业竞争不断升温,一直以来视频行业都在围绕客厅抢占的下一个制高点。同时,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推进,网速的普遍提升,视频市场将会日渐壮大,介入该行列的玩家数量也将增长。

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内容才是王道,而百度此种以硬带软的手法在视频行业收效如何,还有待观察。而从市场反应来看,百度、360等的介入并不是单纯的“狼来了”,而是区别于传统视频网站的发展模式,以聚合平台身份出现,为整个行业的发展以及移动端的变现带来利好关系。

随着整个互联网开始对客厅市场发起争夺战,未来视频作为客厅市场的主要内容,或将迎来更多来自不同行业的外来者的挑衅,百度视频,360影视还只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