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商店进化拉开序幕

继发力应用搜索之后,豌豆荚再进一步切入视频搜索领域,拉开发力应用内搜索的序幕。这其中自然有对移动视频的看好,也有对成为移动互联网内容入口的渴望。但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应用商店已经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候了。

在PC端上,搜索的地位无可动摇,得搜索者得天下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但在移动端,随着应用商店的出现以及App的大规模爆发,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变得多元化。搜索引擎的地位受到极大的挑战。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星光熠熠的应用商店开始显露出其固有的弊端。而一度被遗忘的搜索引擎在移动端则大有崛起之势。

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在传统应用商店的分发模式下,70%的下载量被0.1%排名靠前的热门应用所占据,而99.9%不常使用的低频应用仅占总下载量的30%,这是应用商店存在的先天缺陷。

然而,应用商店目前的境况却并非是用户需求已得到满足,从而不再需要应用商店的结果。相反,从用户角度来说,在动辄上万款的应用商店中,却常常面临着找不到所需应用的尴尬。应用商店中成千上万款混乱、无序、参差不齐的应用一直以来都未得到有效的规整,再加上刷榜等无序竞争的干扰,用户体验受到了严重影响。随之而来的后果是,用户对应用商店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应用商店“一锤子买卖”的称号即由此而来。

如此,如若仅仅局限于应用搜索,豌豆荚未来可忧。

被围剿的豌豆荚

“视频搜索”作为豌豆荚第一个应用内搜索产品,明显是一颗投石问路的棋子。王俊煜表示,未来豌豆荚还将在文学、音乐等多层面进行应用内搜索尝试。

如果说此时的应用商店相当于当初的雅虎搜索,那么通过对搜索与应用商店的深度结合所实现的应用内搜索,则是应用商店由雅虎时代向谷歌时代过渡的开始。

只是历史真的会再次重复吗?恐怕很少有人能给予肯定或否定的回答。一切都在探索之中。但从目前的情况可以预见,在这一可能关系着各方未来命运的战场上,战斗将格外激烈。

随着搜索与应用商店相结合成为一种趋势,并且应用内搜索作为移动搜索的一种形态开始备受关注。毫无疑问,体积较小的豌豆荚将面临巨头的围剿。以豌豆荚刚刚上线的试图聚合视频内容的“视频搜索”为例,巨头们早已盯上了这一市场,并纷纷展开了布局。譬如,360的影视大全、百度视频App。9月22日,百度正式宣布百度视频App移动端累积激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这显示出百度强大的渠道力量。

“视频搜索的实质不是从零开始建立一个新的视频生态系统,关键是帮助用户找到散落在不同的视频应用内的视频内容。”豌豆荚联合创始人王俊煜在撰写的《我们为什么要做移动搜索》一文中如此写道。这何尝不是豌豆荚对所有应用内内容的寄望。

只是扩展到整个移动搜索领域,豌豆荚前进的道路恐也很难一帆风顺。

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称,已敲定移动搜索、移动应用分发、地理位置服务(LBS)以及移动视频为百度移动端四大战略领域。

以搜索为根基的百度对于移动搜索可谓是势在必得。而在路径上,百度的布局是全方位的。收购91无线,创下了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案,一方面,向外界显示出试图通过将搜索与应用商店相结合的方式,改造应用商店并抢占移动搜索市场的战略布局;另一方面,在Web App与Native App螺旋式上升发展的潮流中,也为自身抢到了一个两条腿走路的机会。除了百度,腾讯、360的应用搜索发展战略也已露出端倪。

而对于豌豆荚来说,在这个复制成本极低的当下,该如何取胜将是对豌豆荚生存智慧的考验,也值得外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