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瑟瑟秋风的阵阵袭来,一场以天猫为首的电商大促也即将拉开帷幕,这场声势浩大的“双十一”促销季在去年以天猫的191亿交易额画上完满的句号,而在今年,电商行业备战双十一细节也在不断的被曝光。

据了解,今年双十一,天猫将打通线上线下,联合优衣库、GAP、银泰等线下3万家门店共同参战双十一,同时,自来就具备线下优势的苏宁此次已将在双十一期间推出O2O购物节,推动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节奏。

电商双十一线上线下促融合

电商的快速发展背后是传统线下零售业的急速萎缩,随着线上市场的加速膨胀,线下已经沦为线上商店的是试衣间。

记者随机采访了位于北京大红门服装零售市场的摊主张女士,据她介绍,她从89年就开始在服装零售行业摸爬滚打,线下生意越做越大,所以一直没有做线上的打算,但是直到去年,来商场逛街的人数骤减,日营业额从过去的近万元,到现在甚至有全天不开张的经历。

曾经,线上与线下在电商行业分析师的眼中是难以融合的两个世界,到后来,苏宁与国美的触电,让人们开始认为,线上与线下是左手与右手的互博,但在电商从业者看来,线下与线上是完美的结合,前提是O2O模式被成功破解。

此次双十一,我们能够嗅到浓浓的O2O气息,不管是天猫的3万商家提供线下支持,还是苏宁利用自身优势,借线上造势再火一把,O2O是电商行业一直在努力发展的方向。

据了解,在电商行业卯足劲儿的腾讯电商也在双十一之前就祭出错峰双十的促销活动,即从10月10号开始,腾讯电商就陆续展开促销活动,而正式的疯抢节活动则从10月20日至24日主打五折包邮。

而一直被行业视为死对头的京东此次双十一却表现的异常冷静,内部人士也没有透露出京东在双十一期间的具体促销活动。

双十一虽然是电商的狂欢季,但此次以O2O为主基调的促销模式,让线下商场也卯足了劲儿,据了解,银泰百货将在商场内铺设Wifi信号,让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可以在店内完成线下扫码线上下单的全新购物体验。

但人们不禁要想,乘着双十一的大势,真的能救线下零售商店么?被调侃成“线上试衣间”的线下零售店如何重振市场,还难下定论,但分析认为,虽然线上的势头非常强劲,但还达不到能够取代线下的地步,未来线上线下的模式还将继续并存,不管是电商还是线下都在积极探寻O2O模式。

双十一主打O2O,给消费者带来了方便,但是值得一提的时,根据惯例,每次电商大促的背后都有一次投诉维权集中爆发期,而此次线上线下融合能为消费者的维权带来利好,还是加剧了消费者的投诉数量,还有点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