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

【曹天鹏/钛媒编辑】在手机上把钱从你的账户上转给他人,最简单的方法有多简单?盛大告诉你,跟发短信一样。

盛大本周三(16日)上线了一款社交支付应用——Youni(有你),主打短信转账功能。想给谁汇钱,只需打开 Youni,给你的朋友发一条短信,写上要汇多少钱,而且是全免费的。如果你是初次使用这项服务,记得绑定银行卡号,就这么简单。

“像发消息一样发钱,像收消息一样收钱,像存消息一样存钱。”盛大旗下子公司上海由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杨浩宇称。相比其他任何支付方式,Youni确实简单多了。不用注册账号、添加朋友、填对方的银行卡号。Youni在转账过程中不会设中间账户暂存资金,而是直接打到对方账户。

“这跟微信最新推出的绑定银行卡支付手机话费的定位不同,那个属于C2B;Youni属于C2C,个人对个人的转账,没有设置任何中间储存系统,汇款过程完全是点到点 (P2P)。”有业内人士对钛媒体这样解释。

事实上,盛大Youni这款免费短信聊天软件早在2011年就已上线,然而之前一直专攻社交性。可以说,这次Youni加增支付功能,变身为一款基于熟人关系个人间支付转账的移动社交支付工具,是该产品的一次转型。

不过,新产品没有变成成一款转账的纯工具应用,Youni还增加了社交圈、短视频等。

简单快捷的支付流程背后,安全性成一大质疑

对于盛大来说,这项新的服务可以提高其品牌的识别度,帮助其杀入移动支付。目前来看,移动支付这个市场在国内还未形成规模,尽管支付宝和微信来势汹汹。

杨浩宇称,就是支付过程简单快捷。具体的支付流程简单在何处?来举一个常见的支付场景:中午跟同事AA制出去吃饭,最后同事先结了账,你要把钱还给他,但是没有零钱。如果选择普通的支付方式,你可能需要去超市买瓶矿泉水然后换了零钱还给他;或者到网上登录账号用网银支付给对方;或者用支付宝,但对方未必用支付宝。但若使用Youni,你只需要发一条短信给他,随后他在银行卡中就能收到钱,没有支付宝的步骤复杂。

最明显的优势是,短信转账不需要额外的产品或账号支持,只需要一条短信这种很常用的沟通方式,这种转账方式的流程之简单,让一些曾经没学会网上转账的人或者支付宝的人都能很快上手。

对于转账方面的唯一限制是,该服务只适合个人对个人的小额转账。至于单笔转账限额是多少?钛媒体一再追问下,都没有得到杨浩宇的正面回答。一般为了账户安全,单笔转账额度都会有额度限制,这是移动支付技术中进行风险控制的普遍做法。

然而,正如所有人看到产品后所担心的、所质疑的,安全性是Youni面临的最大风险。Youni的使用看起来没有任何门槛,但产品吸引大家使用的最大门槛却是用户必须足够信任Youni。

按照Youni产品负责人杨浩宇的说法,安全方面他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如果遇到盗号或者短信被劫持的问题,它们的安全后台都会及时发现并限制交易。

也有评论质疑,如今年轻的一代已经很少用短信沟通了,那么短信还是一个好渠道吗?

个人对个人的转账,不是一个新服务

个人对个人的转账并不是一个新服务,包括国外的PayPaly,以及该公司最新收购的Venmo;还有Gmail和Google Wallet的邮件转账功能以及移动支付服务商Square新上线的上线了一款叫Cash的应用,同样通过邮件转账;甚至国内的支付宝、财付通等也有个人转账功能。

但这些产品的弊端在于要求用户必须用相应产品的账号,而且收到的金额需要经过再次转账才能进入银行卡。这个流程的复杂性为Youni这类产品提供了生存空间。

这会对支付宝和信用卡造成威胁吗?盛大方面称,不会同支付宝、微信展开正面交锋,更没有干掉信用卡的意思,只是创造新的介质或者货币,利用现有的体系,让它变得更高效。

不过,Youni本身门槛低,一旦Youni的服务具备可复制性,其竞争性和简单的优势也会被大大削弱。

最重要的问题是Youni靠什么挣钱?如果服务免费,Youni会不会把盛大的游戏和文学等功能加进来?

针对这点,产品负责人对钛媒体称他们不会加这些功能,目前只是想把这个转账功能做好,盛大总裁陈天桥对此寄予厚望,在这款产品中他付出很多,甚至半夜爬起床亲自定夺收发信息的铃声,在最终敲定前听了各种铃声不下20种。

Youni正式版已正式上线朋友之间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下一步,Youni还将陆续推出个人借款、AA聚餐、拼车、汇款、捐赠、众筹等功能。

无论Youni能否成功,这不得不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同时证明了一个明显趋势:网络支付的门槛正在越降越低,货币的线上流通已经越来越快捷,尤其是搭上一款大众化产品的顺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