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3633209172

虽然上市舆论缠身,但却丝毫不影响阿里扩张业务的步伐,近期有传闻称阿里将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女性分享导购平台蘑菇街,虽然涉事双方并没有对此发表言论,但业界已经就此消息讨论纷纷。

随着传统互联网的逐渐成熟已经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阿里的步伐逐渐在跳出电商业务,或者说,阿里在围绕电商业务,利用收购投资手段,快速进行业务扩张,比如此次双十一将集中发力的高德地图、新浪微博等业务。

沿着阿里的收购路线不难看出,阿里在市场布局的整体方向上主要围绕移动O2O和社交两个方向展开,阿里利用新浪微博、陌陌以及自家社交软件“来往”来提升自身的社交基因,而地图作为O2O的重要入口和载体,将在阿里的本地生活圈中担任重要角色。而此次对蘑菇街的收购也将弥补阿里在分享社区的短缺。

此前,由于蘑菇街、美丽说等导购网站流量之巨,引起阿里内部打压,致使导购、返利网站大批倒闭关门,而市场份额较大的美丽说则被腾讯注资,并不再指向淘宝一家电商,而蘑菇街在经历了用户数量下滑后,此次收获阿里的注资,将为蘑菇街的进一步发展带来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阿里收购蘑菇街等带有社交基因的产品,并不是纯粹的为了社交,阿里最终想要的还是流量的控制权,另外在移动端,纵观阿里的O2O大局,有了新浪微博、蘑菇街等流量的导入,通过天猫客户端以及高德地图,为线下线上提供一条通路,再加上支付宝形成闭环,再以丁丁网、美团网为突破口,O2O蛋糕已经成为阿里的盘中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