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王新宇 10月22日报道 

一边是厂商风风火火的降价促销,一边是媒体和用户的强烈斥责。在刚刚过去的5天时间里,极路由这个披着智能路由概念的创业公司完成了一个5天预约超30万的行业记录,但伴随的是在其大肆营销之时,已经有消费者发现,极路由所谓的智能路由产品其实是过度包装,产品本身华而不实。

QQ截图20131022150150

一位购买过极路由产品的极客在试用和拆解后发现,极路由在登录管理页面有注入漏洞。该极客曾发布微博称,极路由漏洞可以通过在URL里添加参数,可让路由器执行linux命令。并且时候这名极客表示,当极路由官方知道了这个漏洞之后,并没有第一时间修改而是将他的极路由封锁,于是他开始在论坛发帖希望要回“云端访问权”。

无独有偶,一位业内人士曾撰文分析极路由与水星MW150R产品的区别。水星MW150R与极路由使用的同款芯片AR9331,同样是单天线150M无线传输速率,在路由硬件参数上大致相同。但极路由279元的售价与水星MW150R 50元的售价相差太远,甚至有消费者反应称“感觉自己上当了”。

此外,其内存 8G Cache,用 NAND Flash 设计出来的,网友反映其网速不会快太多,该产品的使用寿命也让人质疑。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极路由以智能路由概念为切入点,成功吸引了GGV 、创新工场近千万美元的风投,一时间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10月11日,极路由官方宣布获得由GGV 、创新工场参与的A轮融资,金额达到千万美元级别。随后,极路由便开始了为期近10天的降价促销活动。

根据其官方数据,截至16日24时,预约数量达到82636台,而到了正式抢购的22日,其官网打出的数字是预约人数已经超过30万。此次促销活动中,极路由打出了原价199元现价99元的低价策略,降价之猛实属罕见。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场看似让利消费者的促销,存在过度营销和炒作的嫌疑。

首先是GGV 和创新工场千万美元的融资,随后便是铺天盖地的广告及软文推广,紧接着就是99元的疯抢活动。按照极路由官方每台亏损80元的标准,此次极路由准备的10万台亏损总计约800万元人民币,即使是刚拿到风投,800万元的亏损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也太过于夸大了一些。

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曾表示,要学习小米用互联网的思维做路由器。但现在看这款产品,最初279元的定价过高导致不少用户望而却步,而后不久又降至199元,同样比同档次产品略高,时隔不久又出现99元五折疯抢,同样一款产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连续降价三次,而且降幅将近3倍,着实令当初279元尝鲜的用户感到不公。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王楚云曾对媒体表示极路由是从解决用户痛点出发。但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只会疯狂营销和疯狂降价的商业公司,而用户也只是被智能路由概念所蒙蔽的小白鼠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