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评论:只有在4G时代才能破除“微信威胁”
2013-10-25 17:53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微信用户破4亿之后,即时通讯市场反而更热闹。先是中国电信联手网易高调推出“易信”,并宣称发布24小时候注册用户过百万;紧接着蛰伏多日的“来往”也加入混战,此外,新浪的微米、再加上米聊、陌陌等,整个即时通讯工具市场呈现出“围剿微信”的态势。

不同于其他几家互联网公司,三大运营商一直是以“受害者”的姿态出现。这不仅仅是微信占用了运营商的信令资源,而是在于微信彻底改变了用户的使用习惯,触摸到了运营商的底线。从语音业务到微信,资源占用了很多,业务量减少了很多,但运营商没有办法获得更多的利润。OTT的“过顶传球”让运营商彻底沦为了“哑管道”,无法触及管道中传输的巨大价值。

微信产生的“信令风暴”一事至今仍无答案。事实上,运营商与OTT的博弈一直存在,国内外都是如此,现在,4G呼之欲出,矛盾的重点将会转移,中国移动一直提倡的向“智能管道”也就有了眉目。运营商与腾讯之间的矛盾从“收费之争”转向如何提高流量消费和如何合作共赢等方面。显而易见的是,运营商与OTT并不是水火不容的关系。

首先,解决了信令之争。中移动曾表示,4G网络不仅能很好地解决信令占用问题,而且双方自愿还可以共享。而微信团队的公开声明也提到,“伴随3G/ 4G的建设提速,WiFi无线城市的大力建设,困扰产业的信令和网速问题最终都会迎刃而解。我们相信,关于2G网络信令的问题,是一个3G/4G/WiFi过渡的阶段性问题,可以通过运营商和APP服务商联合技术优化来解决。”

其次,流量唱主角,运营商与微信矛盾迎刃而解。广东移动前不久推行的4G套餐仍是“高处不胜寒”,令不少用户望而却步。在4G时代,倡导的是流量经营,而这与目前的大部分用户使用习惯格格不入。比如,目前前中移动用户的人均数据流量约100M,月人均数据消费额约20元;如果建成4G,那么人均数据流量将达2G,收入自然就成倍增长。从这个角度去看,微信及其他移动应用所带来的上网消费潮流,与4G的消费理念不谋而合,或许4G可以借助微信等此类应用大放异彩。

再次,4G时代,运营商能与腾讯合作共赢。联通与腾讯已经有过先例,根据官方资料显示,“沃微信”手机卡不仅可以打电话和上网,还可以获得更多免费流量,此外,该定制手机卡还将加入一系列特权服务,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运营商与微信的矛盾。4G开启之后,不少业内人士判断,将会在更多的领域开展合作,甚至是资本方面的运作。

虽说前景很美好,但是现实很骨感。在微信没有出现之前,运营商的业务萎缩也是不争的事实。解铃还须系铃人,尽管4G就要来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一本万利,电信业的发展症结就在于创新、技术甚至是机制体制是否能跟的上。否则的话,即便是化解了与微信的矛盾,新的问题也会层出不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信 4G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