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历史考古 > 正文

雪人真实身份仍存疑:罕见熊类或只是品种之一
2013-10-28 13:14  新浪环球地理  任天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图1 在巴基斯坦克什米尔的南迦帕尔巴特峰,一个登山探险队员戴上了雪人面具,带来了不错的喜剧效果
在巴基斯坦克什米尔的南迦帕尔巴特峰,一个登山探险队员戴上了雪人面具,带来了不错的喜剧效果

北京时间10月28日消息 近日,一位英国科学家对被认为是雪人毛发的样品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其与一种古代北极熊关系密切。这位科学家称,这种北极熊有可能活到了现代。不过,其他科学家称,这些结果应当首先发表在同行评议的学术期刊上,之后才能讨论结论是否可信。

布莱恩·赛克斯(Bryan Sykes)是英国牛津大学的资深遗传学家,他于本周公布了一项为期一年的研究项目结果。该项目对传说中雪人的毛发和组织样品进行了严格的检测。赛克斯说:“我在2012年开始征集雪人、大脚怪以及北美野人的毛发,世界各地的人们给了我很热烈的回应。”

赛克斯收到的样品包括一些来自印度北部拉达克的雪人木乃伊毛发,据称是由一位法国登山家在40年前收集;以及一根发现于十年前,在不丹(距离拉达克约1290公里)收集的毛发。赛克斯说,对这两份样品的DNA检测结果显示,它们与一块2004年发现于挪威北极地区的北极熊下颚骨在基因标记上非常吻合。科学家称这块颚骨已经有12万年的历史。

据悉,赛克斯的发现已经成为系列纪录片《大脚怪档案》(Bigfoot Files)的下期焦点,该节目将在当地时间本周日于英国第4台(Channel 4)播出。

是否依然存在?

赛克斯说,这些毛发样品的发现地点相隔很远,而且发现时间相对较近,因此这一物种很可能在今天依然存活着。他对美联社说:“我无法想象,我们在喜马拉雅山区只能采集到两头‘雪熊’的样品。”他推测这有可能是一种新的熊类物种,或者可能是北极熊与棕熊的杂交后代。“下一步就是去到那里并发现一只。”他说道。

洛伦·科尔曼(Loren Coleman)是国际神秘动物学博物馆的主管,该博物馆位于美国缅因州的波特兰市。他认为赛克斯的发现可以算得上“神秘动物学领域十年来首屈一指的故事”。科尔曼也将在即将播出的纪录片中出镜,他认为赛克斯的发现很可能只解释了雪人的一个品种。

在以往的报道中,雪人有多种不同的形态。“关于‘雪人’(Yeti)一词存在着一个问题,”科尔曼说,“这是个总称,包括了三个不同的变种。一个是较小体型的,一个是与人体型相近的,另一个体型较大,被称为‘Dzu-Teh’。我只能假设,他所观察的是来自较大体型雪人的样品,在这一领域中的许多人都推测这是某种形态的熊。”

如果正如赛克斯所提出的,Dzu-The真的是一种曾经生活在北极地区的古老熊类,那它就不太可能像大众印象中的雪人那样,具有白色的皮毛,因为它是从棕熊分化出来的最早的北极熊分支。对此,科尔曼认为,这更加证明了赛克斯的发现,即大型雪人正是一种古代北极熊物种。“关于雪人的雪白体色只是一个传说,”科尔曼说道,“事实上,当地人对雪人的描述是棕色和红棕色。”

存在的可能性

布莱恩·雷加(Brian Regal)是美国新泽西州肯恩大学的科学史学家,他认为在喜马拉雅山脉存在未知熊类的可能性“令人兴奋”,但他同时也指出,将这些毛发样品与传说中的雪人联系在一起有些牵强。

“这对神秘动物学的圈内人来说是个失望的消息,”雷加说,“因为赛克斯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些DNA样品来自某种熊类。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当时人们看到的就是熊。他们或许真看到了熊,但也可能看到的是其他东西。”

罗伯特·罗克韦尔(Robert Rockwell)是一位研究北极熊的生物学家,他认为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有可能存在未被人发现的熊类物种。“这是有可能的,因为亚洲黑熊、棕熊,甚至是马来熊——或者其他奇特的组合——都有可能,或者历史上可能在这一地区存在过。因为它们都是熊,因此在化石记录中共享了许多DNA序列,”罗克韦尔说,“在这一地区,是否有些物种没有被清楚目击,或被捕捉、采集到呢?这是一片面积广大的区域,大部分地方荒无人烟,除了一些日渐习惯人类存在的个体,其他(熊类)动物都非常害羞。而且如果它们本身数量就不多,就更有可能不被人类发现了。”罗克韦尔目前就职于纽约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

需要进行同行评议

尽管认为赛克斯的发现很有价值,但罗克韦尔称,他要在看到赛克斯的研究结果发表在同行评议的学术期刊上之后,才能相信这些毛发样品真的来自熊类。“他的发现只是基于很少的样品,而且其中的DNA很可能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出现退化。在这些序列数据发表出来之前,我将继续持怀疑态度。”罗克韦尔说,“许多生物也与它们共享着大量DNA序列,因此序列‘吻合’有可能是不真实的结果,而且这一结果要取决于所采用的DNA确切区域。”

分子生物学家夏洛特·林奎斯特(Charlotte Lindqvist)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说:“我很希望这些数据能发表出来,并接受详细的检查。”林奎斯特在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工作,参与了古代北极熊下颚骨DNA提取的工作,这一工作的结果被赛克斯用于进行基因序列的对比。

林奎斯特说:“在此之前,我人为推测12万年前的北极熊与喜马拉雅山脉的熊(或雪人)存在联系还很不靠谱。”对于这些评论,布莱恩·赛克斯称,他正准备发表研究的结果。“这一项目还在进行中,”他说,“把这些结果发表在一份学术期刊上,可以将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带回科学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雪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