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历史考古 > 正文

新研究称干旱是铜器时代文明崩溃主因
2013-10-29 14:48  新浪环球地理  任天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一项对花粉颗粒化石的分析显示,在一段超过150年的时期内,曾出现了一连串严重的旱灾
近日一项对花粉颗粒化石的分析显示,在一段超过150年的时期内,曾出现了一连串严重的旱灾

北京时间10月29日消息,是什么原因导致了3200年前,地中海东岸多个繁荣文明的崩溃?数十年来,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一直对这一问题困扰不已。近日,通过对加利利海海底沉积物中孢粉颗粒化石的研究,或许能为这一有趣的历史问题提供答案。

特拉维夫大学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学家,同时也是这一研究的负责人芬克斯坦因(Israel Finkelstein)说:“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铜器时代的整个世界毁灭了。赫梯帝国、法老王的埃及帝国、希腊的迈锡尼文化、塞浦路斯岛上的炼铜王国、叙利亚海岸的贸易大城乌加里特,以及处于埃及霸权下的迦南,都在一段时间内全部消失了,这些地区继而被铁器时代的王国取代,如以色列和犹大王国。”

战争、瘟疫和突然的自然灾害都是考古学家所推测的原因,但现在,借助先进的孢粉采样和碳同位素测年技术,芬克斯坦因及其同事认为他们找到了最主要的原因:干旱。更确切地说,是从大约公元前1250年到公元前1100年,在一段超过150年的时期内发生的一系列严重的干旱。

孢粉:植物的“指纹”

来自特拉维夫大学的达夫纳·朗古特(Dafna Langgut)说:“我们的研究主要关注公元前3200年到公元前500年这一段时间。”作为一名孢粉学家,她与芬克斯坦因,以及波恩大学的地质学教授托马斯·利特(Thomas Litt)合作完成了这项研究,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日的《特拉维夫:特拉维夫大学考古学会期刊》(Tel Aviv: Journal of the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of Tel Aviv University)上。

通过研究以40年为间隔采集的孢粉样品,科学家得以了解植被的变化。“孢粉颗粒就像是植物的‘指纹’,”朗古特说,“它们对重建古代自然植被以及曾经的气候条件非常有帮助。”

科学家发现,在公元前1250年左右,橡树、松树和角豆树——铜器时代晚期地中海区域的典型植被——的数量出现了急剧的下降,而一些通常出现在半干旱沙漠地区的植物则明显增加。此外,橄榄树的数量也大幅减少,意味着园艺种植也在不断衰落。所有这些迹象都表明,这一地区都处在定期而且持续的干旱控制下。

短缺和动荡

芬克斯坦因说,这些文明崩溃的关键时期可能是公元前1185年到公元前1130年之间,但是整个过程持续的时间长得多。

“我认为气候变化可以被视作是其他过程的‘原动力’,”芬克斯坦因说,“例如,由于农业生产的破坏,北方地区的族群几乎是被‘连根拔起’,他们不得不开始迁移,寻找食物。他们可能促使其他族群也进行迁移,从陆路或是海路。这一过程反过来导致了地中海东部脆弱的贸易系统出现破坏和衰退。”

研究者通过孢粉分析所确定的这段时间,与历史上相关的记载能够很好地吻合。在记载中提到了粮食短缺、贸易路线受到扰乱、文明的内乱,以及人们开始抢夺不断减少的资源,城市被洗劫一空。铜器时代晚期也是所谓的“海上民族”崛起的时期,他们开始了在地中海东部的入侵和占领。当雨水再次降临的时候,这段纷乱的时期才宣告结束,而那些流离失所的族群也开始重新定居下来。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铜器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