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中电信前三季度利润增17% 4G路从被动转为主动
2013-10-30 15:01  通信信息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于贵丽

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之后,中国电信前三季度的财报也已经出炉。财报显示,中国电信2013年前三季度经营收入为2381.86亿元,同比增长13.4%;股东应占利润为147.14亿元,同比增长17.1%。截至2013年9月底,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数达1.81亿户,固网宽带用户数达9804万户。在中国电信3G、宽带平稳发展的背后,业内更为关注的是中国电信未来4G的发展演进。

双牌照局势趋于明朗

工信部已于近日对中国电信正式下发有关允许其开展TD-LTE试验网的批复文件。这意味着,中国电信未来有很大的概率获得两张4G牌照,进行FDD LTE/TD-LTE融合组网。从倾向于FDD LTE建网到FDD LTE/TD-LTE融合组网的组网思路日益清晰的过程,也是中国电信4G建设由被动变为主动的过程。

对于4G标准的选择,中国电信遭遇了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与中国移动钟情于TD-LTE牌照和中国联通独爱FDD-LTE制式不同,中国电信的CDMA2000制式的3G网络难以向FDD-LTE、TD-LTE任何一个方向平滑演进,无论选择哪个标准都得重新建网。针对于此,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公司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FDD-LTE标准的通讯网络不但造价低,而且还将使该公司可以很快开始销售适用于这种网络的多款最受欢迎的手机。可见,中国电信倾向于采用FDD-LTE 4G标准。但工信部定的建网基调是,优先发展自主标准的TD-LTE,再促进融合。对此,碍于有3G时期巨额的建网成本尚未收回的资金压力,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倾向于租用中国移动的TD网发展一部分TD制式4G业务,将采用以FDD为主、TD-LTE为辅的混合组网模式。

而近日工信部对中国电信下发有关允许开展TD-LTE试验网的批复文件,意味着中国电信可以启动TD-LTE试验网建设,并开展与TD-LTE相关的试商用业务。再结合日前工信部发言人所表示,三大运营商都将先获得TD-LTE牌照,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可以在之后申请FDD-LTE牌照。由此推断,中国电信将采用4G双标准。

加速布局融合网络

在4G的建设上,除了激进者中国移动与“怠慢者”中国联通,随着TDD/FDD制式选择等问题的答案日渐清晰,一路摸索着走来的中国电信从今年年中开始已经变得越来越积极,明显加快了LTE建设的步伐,并加大了LTE网络建设的投资力度。8月份,王晓初曾公开表示,将从3G投资里转移50亿元建设4G实验网,使中国电信今年4G投资达到100亿元。

今年7月18日,中国电信首个4G试验网在南京亚青会会场开通。8月份,中国电信启动了首次4G设备招标,10月份结果出炉。9月15日,中国电信也以定向邀标的方式正式启动了LTE天馈线系统的集采。另外,中国电信还启动了IPRAN和LTE核心网主设备EPC集采。其中,核心网主设备EPC招标结果已于日前揭晓,中兴、华为、新邮通、爱立信成功中标……

而观察中国电信的LTE建设,其也基本在围绕FDD LTE/TD-LTE混合组网进行布局。在中国电信的首次4G设备招标结果中,建网规模分配比例是TD-LTE占约为30%,FDD约为70%。LTE核心网主设备EPC的中标厂商中,均支持FDD/TDD多模组网。

中国电信希望通过提速布局以争取LTE发展先机。日前有传闻称,对于4G频段的分配,中国电信将获得1.8GHz频段,中国联通将获得2.1GHz频段,都将用于FDD-LTE网络建设。而在此前,工信部已将2.6GHz频段都划分给TD-LTE。据了解,在物理学上,频段越低,在传播过程中的损耗越小,直线传播距离越远,穿透力也强,运营商所需建设的基站数就越少。很明显,中国电信将获得的频段最低,一旦属实这对中国电信的4G建设将又是一大利好消息。

融合组网凸显三大优势

当前,在全球范围内,部署LTE FDD网络的国家远远高于LTE TDD网络。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FDD/TDD融合网络才是趋势。在日前举行的“2013中国LTE产业发展峰会”上,诺基亚西门子通信解决方案行销部总监苗勇表示,随着频谱资源的日益稀缺以及大流量数据业务的猛烈冲击,LTE FDD/TDD混合组网越来越多地成为LTE运营商的选择。

相比单独的LTE FDD或者LTE TDD,融合网络虽然建网成本提高了三成,但是增加了更多的优势。

首先,融合网络可以有效缓解频谱短缺问题。移动流量的迅速增加可以通过增加网络容量来应对,但问题是频谱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随着无线通信这些年的飞速发展,剩余的可进行利用的频谱资源已经十分匮乏。另外,一个国家不可能单纯地只存在一种频率,充分利用好手中的FDD和TDD频段已经成为运营商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而双模融合的LTE将能最大化地利用频谱资源。

其次,双模网络融合的优势集中体现在高速的网络服务上。LTE FDD/TDD融合网最大的特点,是能从网络层面控制手机在FDD和TDD之间的切换,从而解决网络拥塞的问题。消费者也无需再去分辨不同运营商之间网络制式、不同手机产品网络制式。4G制式融合网络也更为容易被移动终端所支持,以及更好地满足移动网络数据传输需求。

另外,融合组网可以降低成本。因为无线频谱非常稀缺,所以成本比较昂贵。在国外市场,频谱资源往往需要运营商通过竞拍得来。为此,运营商在建网成本上需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而TDD与FDD融合组网只比FDD单独组网增加了30%的成本。在全球运营商都面临着盈利压力的情况下,仔细掂量,融合组网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

据了解,目前全球已有9个LTE FDD/TDD混合组网案例。早在2011年,波兰运营商Aero2就建设了全球第一个LTE TDD/FDD 融合商用网络。目前建设了FDD/TDD 融合网络的运营商有沙特STC、阿曼电信、俄罗斯MTS、中国香港、瑞典Hi3G等。其中,沙特STC的网络是目前全球最大的TDD LTE和FDD LTE融合网络,也是全球首个四模GSM/UMTS/TD-LTE/LTE FDD融合网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电信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