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昨日,一个“您孩子的回家速度已经击败全国99%儿童”的段子开始在网络上流传,当然这并不是一则笑话,而是缘于奇虎360基于GPS定位推出的名为360儿童卫士的手环产品。这是一款面向儿童的安全定位手环,内置GPS芯片和miroSIM卡,可进行位置定位和简单的单向通话。虽然看上去儿童卫士与360的主营业务无关,但搭上了可穿戴设备热潮,一款功能简单的儿童手环也能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

猜想儿童卫士:360疑将发力手机地图

这是奇虎360推出的第二款硬件产品,其首款硬件产品360随身wifi已经卖出了200万套,并且还引发了一场互联网公司跟风浪潮。在360随身wifi推出后不久,金山卫士便上线了 wifi共享功能,而后百度也推出了小度wifi,与360随身wifi功能类似,这些产品均是以wifi热点为卖点。

在互联网评论家眼里,原本一个简单的wifi路由器已经演变成互联网公司的渠道大战。分析认为,免费wifi产品可以帮助互联网公司争夺流量源头,也就是路由器的控制权。而受众目标,自然是那些三、四线城市的小白用户和没有路由器使用条件的学生群体。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曾抛出一个言论,认为在中国互联网若想成功就必须抓住屌丝用户的心,所谓“得屌丝者得天下”。

所以,基于这个道理360目前推出的两款硬件产品,技术含量都不高,但足够实用。360随身wifi自不必多说,200万套的销量已经说明这种原理简单的wifi热点产品的确有市场需求,而这次推出的儿童卫士,目标市场又在哪里呢?

定位与地图。据360公司副总裁沈海寅介绍,儿童卫士手环中内置了一块GPS芯片,这块芯片与家长智能手机中的360儿童卫士客户端相连,家长可以随时掌握孩子的地理位置以确保安全。不难看出,儿童手环已经具备了初级的地理位置定位功能,而内置在家长手机中的地图服务,或许才是360看重的目标。

据了解,360儿童卫士内置的地图服务依然由高德地图提供。截至今年第二季度,高德地图占据着国内近32%的市场份额,而连日来高德与百度之间的地图大战也成为行业焦点。众所周知,360去年因进入搜索引擎领域与百度交恶,而周鸿祎又是高德的独立董事,360自然支持高德与百度的地图大战。有分析认为,360与阿里两家巨头都选择投资高德,一方面用以对抗百度,另一方面也希望对手机地图和手机导航进行开发。

在此之前,360与高德最明显的合作案例即网页端的360地图搜索。但未来无论是网页端还是移动端,基于地理位置的LBS和O2O都必将是各家争夺的热点,现在高德与百度的地图大战已经初现端倪。

360儿童手环最主要的一个功能便是定位,而定位又离不开地图服务。不妨大胆猜测,以周鸿祎的魄力,未来在手机定位地图中可能会加入更多的元素。360是一家非常善于曲线救国的公司,用免费杀毒吸引用户但却靠卖广告赚钱、将安全浏览器做大后为搜索铺路,极有可能未来360为在儿童卫士的地图功能里加入一些其他服务,这里面的想象空间十分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