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导语: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公司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在移动战略取得了初步成功之后,Facebook的下一步是让全球“其他”50亿人用上互联网,以及在5年内完成知识经济建设。

全文如下:

今天凌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之后,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连同Facebook 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CFO戴维·埃博斯曼(David Ebersman)参加了财报电话会议。

在电话会议上,扎克伯格兴奋地表示,发力移动业务是该公司近来最明智的举措之一,第三季度强劲的移动广告业绩就是最好的证明。他同时表示,移动只是Facebook未来长期战略的其中之一。

扎克伯格称:“近10年来,Facebook已成为连接世界的桥梁。本季度业绩表现上佳,意味着Facebook已准备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让余下来的50亿地球人用上互联网,以及建立自己的知识经济”。

全球性联网

今年夏天,Facebook携手全球电信运营商成立了Internet.org,一个旨在通过整合科技行业资源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互联网带来利益的项目。

Facebook预测称,约有50亿地球人(全球人口的2/3)仍无法访问互联网,Internet.org的目标就是改变这一切。

马克•扎克伯格表示,“发展中国家及一些落后地区在加入知识经济过程中面临障碍,nternet.org的全球性合作关系会帮助它们克服这些障碍,让那些无网可用的人也能享受互联网的乐趣”。

看来,除了对Facebook社交网站的用户体验和开发者工具进行日常更新外,Facebook还有更宏大的未来目标。

扎克伯格认为Facebook的“社交性”使它具备完成上述目标的条件。不过,他同时也承认,Internet.org刚处于“婴儿期”,并承诺下个月会公布该项目的更多相关情况。

建成知识经济

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欲打造全球经济图谱,谷歌拥有自己的“知识图谱”,Facebook则有意建成集上述两个项目于一体的“知识经济”。

扎克伯格认为:“Facebook知识经济建成后,用户将拥有更好用工具。这同时意味着Facebook今后必须专注于创建针对企业的新服务,提供更好的分析工具和广告模式等”。

扎克伯格指出,第三季度公司强劲的业绩表现是知识经济方案“奏效”的证据。当然,Facebook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他认为,所谓“知识经济”不会在一夜间建成,他的目标是未来5年内完成。

而为了实现“知识经济”,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首先必须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帮助客户(特别是小企业客户)更好地利用网站上的资讯来发展自身业务及创造就业机会。

其次,扎克伯格认为现在的Facebook网站是以“推送式(push-based)”为基础,即用户总是被动地浏览那些推送的内容。他希望Facebook能转移至“拉动式(pull-based)”服务,用户能将其作为一个搜索工具,主动查找新闻源发现内容。

扎克伯格认为,如果Facebook完成这一目标,随着时间的积累,一定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