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4G渐驱散电信设备业迷雾:新一轮占位赛开启
2013-11-04 11:36  通信信息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基于全球正在大规模推进LTE网络建设,全球五大主流电信设备商的财务状况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爱立信近日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爱立信该季净利润29.2亿克朗,同比增长34%。中兴通讯的最新财报显示,中兴通讯前三季度净利润5.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132.44%,与去年的巨亏形成了明显的反差。中兴通讯预计2013年度业绩将扭亏为盈。除此之外,华为、阿朗、诺西的形势也在好转。

尽管各大主流电信设备商业绩仍没有恢复到“入冬前”的水平,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以及运营商不断加大对4G网络的建设,新的网络和设备需求无疑将成为电信设备商走出“寒冬”的转折点, 4G将给电信行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业绩逐步回暖,电信设备业“寒冬”渐散

去年,受全球经济不景气、传统电信业务遇瓶颈等影响,营收亏损及公司裁员成为全球电信设备厂商的常态。不过,进入2013年,五大电信设备商的经营数字已好很多,全球主流电信设备厂商的日子在逐渐转好。

今年爱立信的整体销售额尽管不如预期,但一直在攀升。据了解,爱立信第三季营收530亿克朗,同比下降2.9%,不及分析师平均预计的543亿克朗;净利润29.2亿克朗,同比增长34%,不及分析师预计的30.7亿克朗;毛利率32%,高于去年同期的30.4%,不及分析师预计的33.4%。值得注意的是,爱立信的网络设备销售量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美国四大无线运营商Verizon、AT&T、Sprint和T-Mobile,推动了该公司整体销售额的增长。

同时,中兴通讯正走上复兴之路。在通讯行业整体业绩滑坡、亏损的背景下,2012年中兴通讯出现巨额亏损达28.4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兴被迫13亿元出售子公司以换取账面收支平衡。中兴通讯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报营收546.59亿元,同比下降10.00%;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状况近六年中首次实现三季度单季度转正。

诺西、阿朗也已基本实现了稳定的盈利。今年上半年,诺西净销售额也达到27.81亿欧元;阿朗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36.1亿欧元约合47.8亿美元,同比增长1.9%,同时,阿朗第二财季运营利润更是达4600万欧元,超出分析师预期。

博弈4G,电信设备商抢位LTE市场

最近两年里,全球经济的疲软使运营商对电信设备的投资更为谨慎,由此电信设备商的业绩不断下滑。为了让业绩回暖,全球主流电信设备商纷纷开始瘦身减负、压缩成本。诺西于一年多前提出了一项关于“缩减业务阵线、专注于移动宽带领域”的战略调整,并基于这项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了大规模重组;阿朗也已连续多次采取裁减员工、出售资产、收缩产品线、退出不盈利的市场等手段来削减成本;中兴通讯将市场和产品经营持续实施成本费用管控、提升新增订单毛利、加强现金流管理等,希望以此优化产品及客户结构、缩减成本……

虽然各个主流电信设备厂商的战略收缩行动为其业绩回暖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实际上电信设备市场因全球经济环境低迷而受到的打击并没有那么容易得到彻底修复,不过,整个行业的增长还存在很多机会。业内权威咨询机构的分析师认为,受益于LTE网络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空间将在2013年之后逐步恢复,并将在未来几年内保持平稳增长。也就是说,全球正在推进的LTE网络建设,毫无疑问这将会是电信设备厂商走出寒冬的重大机遇。

事实上,全球主流电信设备商已在“抢位”4G市场了。凭借在美国、日本、韩国掀起的LTE市场规模投资中的出色表现,爱立信的LTE收入居全球首位。目前,爱立信正加码在中国的4G布局。爱立信中国区总裁马志鸿曾表示,爱立信之前的主要精力在FDD-LTE,但目前爱立信已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了TD-LTE。不仅仅是爱立信,包括华为、诺西、阿朗等在内的电信设备商,都已开始着力于LTE领域。据悉,在目前的全球移动设备市场中,爱立信所占份额最大,约为35%,华为的份额为17%,诺西为15%,阿朗为12%。

走出低价竞争怪圈,转型带动发展

尽管全球LTE网络建设能否在短期内盘活电信设备市场目前尚难下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机遇将成为电信设备厂商走出“艰难时刻”的驱动力。因此,电信设备商在“抢位”LTE市场的过程中,均开始思考如何快速建立战略地盘,这使得电信设备商之间的价格厮杀变得更加激烈。另一方面,作为电信设备商“衣食父母”的运营商,在集中采购中往往把价格作为唯一衡量标准,逼迫电信设备商打起价格战。

在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低价竞争的伤害性非常大。对运营商而言,价格战的爆发直接导致其采购到劣质的产品,运营商后期的维护成本就变得很高;对电信设备商而言,价格战这种做法最终会毁了整个产业链。事实上,近来电信设备商自身对“价格战”已有所反思。以华为为例,这个以往被业界称为“价格屠夫”的电信设备商,现今变得比较理智与克制。“华为现在变化很大,亏单不做,低于成本的报价不再被华为接受。”华为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竞争是动态的,很显然,大打价格战不利于电信设备商的持续发展。走出“寒冬”,感受4G温暖,设备商们转型需求迫在眉睫。实际上,电信设备商必须根据市场形势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在转型中强化自己在产业链中的地位。管理服务或是一个战略支点。一方面它可以在行业此消彼涨的时候做一个平衡,另一方面也能真正带来对客户运营的理解,从而能帮助运营商更好地做运营转型。未来,电信设备商从基站到网络,从终端到应用再到各种服务等方面都有所提升,才能从4G市场分得一杯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4G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